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紅樓舌尖養生道:茯苓霜最滋補、豆腐皮能美容

2019年09月19日09:49 |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紅樓舌尖養生道

  民以食為天。古典名著《紅樓夢》中,曹雪芹對賈府一日三餐的描寫,更是不厭其煩,比比皆是。其中提到的諸多美食不僅能讓人一飽口福,而且又有獨特的保健功效。細細盤點品味這些舌尖上的養生之道,就算時至今日,也依然有一定的借鑒和參考價值。

  茯苓霜最滋補

  《紅樓夢》第六十回,寫柳家的去看侄子,臨走時其嫂遞過一包茯苓霜,並細說了其來歷和服用方法:“這地方千年鬆柏最多,所以單取了這茯苓,不知怎麼弄出這怪俊的白霜兒來。說第一用人乳和著,每日早起吃一盅,最補人的,第二用牛奶子,萬不得,滾白水也好。”可見,這茯苓霜絕非平常之物。難怪,在下文中,又會引發賈府上下的仔細追究和嚴加盤查。在《神農本草經》中,更是把茯苓奉為上品,謂其“久服安魂養神,不飢延年”。因此,除了食用外,茯苓歷來被尊為滋補佳品。相傳,慈禧太后晚年,也對一種叫茯苓夾餅的小點心情有獨鐘。

  豆腐皮能美容

  在《紅樓夢》第八回裡,寶玉從外頭歸來,見到晴雯寒暄幾句后,便直奔主題,很關切地問:“今兒我在那府裡吃早飯,有一碟子豆腐皮的包子,我想著你愛吃,和珍大奶奶說了,隻說我留著晚上吃,叫人送過來的,你可吃了?”晴雯道:“快別提。一送了來,我知道是我的,偏我才吃了飯,就放在那裡。后來李奶奶來了看見,說:‘寶玉未必吃了,拿了給我孫子吃去罷。’他就叫人拿了家去了。”由於豆腐皮中富含植物雌激素,有延緩衰老、美容養顏的作用。寶玉把它留給晴雯,將其性格中憐香惜玉的一面盡顯無遺。

  燉肘子有營養

  《紅樓夢》第十六回,有賈璉和鳳姐請乳母趙嬤嬤吃飯的場景。當主客招呼一番,各自坐定之后,看著桌上的肴饌,向來以精明著稱的鳳姐便說:“媽媽很嚼不動那個,倒沒的矼了他的牙。”接著又吩咐平兒:“早起我說那一碗火腿燉肘子很爛,正好給媽媽吃,你怎麼不拿了去趕著叫他們熱來?”能以燉肘子待客,看來,趙嬤嬤在王熙鳳心目中,還是有一定位置的。而對老年人來說,牙齒鬆動脫落,又是極為普遍的現象。所以,這燉肘子既美味又營養,確實不失為難得的滋補佳品。在現代營養學看來,吃肘子確有養筋骨的作用,尤其燉爛之后,裡面的飽和脂肪酸會變成不飽和狀態,宜於消化,非常適合老人食用。

  雞皮湯防衰老

  《紅樓夢》裡,有兩處提到雞皮湯。可見,在賈府,以雞皮入湯不但很受歡迎,而且做法也不拘一格。現實生活中,人體衰老主要體現在兩方面,即皮膚鬆弛和皺紋增多。而導致上述現象的原因,是人體膠原蛋白的流失。現代科學研究表明,雞皮中富含的硫磺軟骨素,正是膠原蛋白的重要組成成分之一,所以多食能很好地預防衰老。難怪大觀園裡無論丫鬟小姐,還是公子,個個都那麼容光煥發。(逯富紅)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