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吃飯老塞牙怎麼辦

空軍軍醫大學口腔醫院預防科 軒昆 郭靜
2019年09月23日08:50 | 來源:健康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吃飯老塞牙怎麼辦

   經常塞牙是怎麼回事

   在中國的飯館,無一例外地都會在飯桌上預備牙簽。這是為什麼呢?中國成年人,特別是55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常有飯后剔牙的習慣。我國第四次流行病學調查顯示,55歲~74歲中老年人中有70%以上存在牙槽骨下降,牙附著喪失≧4毫米,這些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塞牙苦惱。

   塞牙又稱食物欠塞,造成食物嵌塞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1.牙周病。隨著年齡增長,牙齦存在生理性退縮。50歲以后,幾乎100%的人都存在牙齦退縮。如果得了牙周病,牙周組織退縮速度會明顯加快,以前被牙齦填滿的位置會出現三角形的間隙,牙齒會出現不同程度的鬆動現象。

   此時,一般會發生兩種類型的食物嵌塞。第一種為垂直性食物嵌塞,發生在上下牙齒咬物時。由於牙齒發生相對顯著的移位現象,或牙間隙本身較大,食物會被垂直壓進牙齒間隙﹔第二種為水平性食物嵌塞,有較嚴重的牙周病、牙間隙過大者,食物會直接從側面進入。

   2.齲齒。正常牙列的牙齒倚靠得很緊密,猶如一道堅實的城牆。若出現鄰面齲,就好比城牆被撕開了一個口子,咀嚼食物時,食物很容易卡在裡面。

   3.牙列不齊。不管牙齒是像疊羅漢一樣擁擠,還是稀稀拉拉有間隙,都會造成不同程度的食物嵌塞。

   食物嵌塞后果很嚴重

   成人食物嵌塞常常會造成急性牙齦乳頭炎,表現為牙間乳頭發紅、腫脹,探觸和吸吮時易出血,有自發脹痛和探觸痛。長期食物嵌塞會發展為慢性牙周病,臨床主要表現為牙齦局部長期慢性疼痛,咬合時疼痛加劇,口氣加重,牙齒鬆動。

   食物嵌塞若沒有及時清除,就會給牙菌斑提供豐富的營養物質。牙菌斑是一種結構復雜的生物膜,能夠容納多種多樣細菌生存。當有食物殘渣停留,就會在附著於牙齒表面的牙菌斑的作用下產酸,且這些酸液不能被口腔中的唾液沖刷或中和。於是在牙齒鄰面,特別是牙頸部,牙齒的硬組織被悄無聲息地侵蝕軟化,鄰面齲齒就形成了。不幸的是,牙頸部牙釉質最薄,隻有不到兩毫米,齲齒可在此處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侵入牙髓,造成劇烈的牙痛。

   此外,由於齲齒和牙周病能進一步加重食物嵌塞,因此若不及時解決食物嵌塞問題,牙齒就會出現越來越嚴重的症狀,嚴重影響人們的生活質量。

   要學會清潔牙齒鄰面

   刷牙是清除口腔內牙菌斑的基本方法。每天刷牙至少兩次,即早晚至少各一次,晚上刷牙后不要再吃任何食物。但即使認真刷牙,牙菌斑的清除率也不會超過70%。因為口腔中大量的牙間隙是藏匿牙菌斑的最佳場所,而牙刷刷毛並不擅長清理此地。所以,我們提倡大家學會牙齒鄰面的清潔方法。牙齒鄰面的清潔工具主要有牙線、牙間刷和水牙線。

   1.牙線:市面上常見的牙線分為纏繞式牙線和棒狀牙線。

   纏繞式牙線體積輕巧,便於攜帶,價格實惠,但使用方法較復雜,需要不斷練習才能掌握。首先將牙線纏繞在兩隻手的中指上,用大拇指和食指伸直配合捏緊牙線,將牙線拉直留有1厘米~2厘米,拉鋸式放到牙縫之間,到達鄰接點下方。每個牙間隙有兩個牙面組成,讓牙線緊貼其中一個牙面,拉成“C字形”弧線形包繞整個鄰面,上下移動2次~3次,然后換到另一個牙面,重復同樣的動作。從前牙到后牙挨個牙縫一個一個清潔過去,最后漱口,注意不要用力過大,以防損傷牙齦。

   棒狀牙線更適用於初學者,更容易握持,更容易掌握,就是價格更高一些。使用方法同纏繞式牙線。

   2.牙間刷:牙間刷分為適用於前牙的I型和適用於后牙的Y型。對於牙周病較嚴重、牙縫較大及口腔中有較多修復體的患者,使用牙間刷清潔鄰面效率更高。大家可以根據牙縫大小選擇刷頭,從牙間隙唇頰側插入后拔出,反復2次~3次,就能清潔鄰間隙的食物殘渣和菌斑。

   3.水牙線:對於齲齒、牙周病易感者及手指操作不靈活的老人或殘障人士,推薦使用水牙線。它是用脈沖水流沖擊的方式來清潔牙齒、牙縫的一種工具,主要有便攜式、台式。沖牙器的清潔作用主要是利用在一定壓力下噴射出來的高速水柱的沖擊力來實現的。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