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飲用水越純淨越好嗎?本文教你科學選擇淨水器

2019年09月24日08:1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原標題:飲用水越純淨越好嗎?本文教你科學選擇淨水器

  很多人認為飲用水越純淨越有益健康,甚至有人喝實驗室的“超純水”。其實這種觀點是不科學的,我們的水源多為自來水或者地下水,水中除了含有灰塵、泥沙外,還有離子、膠體、細菌、微生物、礦物質等。現在市場上出現了多種水商品,如“礦泉水““自然回歸水”“天然水” “超純水”“純淨水”“蒸餾水”等。那麼,喝什麼水更健康呢?

  實驗室的“超純水”至清至純,它不僅去除了水中的灰塵、泥沙,以及一些有機物、微生物等,還去除了燒水時形成水垢的鈣鎂離子,還有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這種水就純度而言幾乎去除了水中所有的雜質,因此適用於實驗室的科學研究,不適宜飲用。目前,大多數家庭喝得最多的還是純淨水,眾所周知,淨水器產品最重要的就是濾芯。市場上的家用淨水器按照濾芯組成結構主要分為超濾和反滲透兩種類型。

  超濾濾膜孔徑大約在(0.001-0.1)um ,水中的膠體、鐵鏽、懸浮物、泥沙、大分子有機物等都能被超濾膜截留下來完成淨化。超濾淨水機一般不用泵,不需要耗電,避免了電氣安全問題。且它出水量大、無廢水,環保節能,另外由於接頭少、需要水壓低,一般市政自來水的正常水壓即可,因此故障率及漏水概率相對較低。但是,其缺點也是顯而易見的,超濾淨水機在長時間的使用后,膜表面的殘留會影響到出水量,需要及時清洗﹔對於水中化學污染物的去除效果較差,出水口感一般,不能降低水的硬度,煮水容器依然存在結垢的可能。

  反滲透又叫逆滲透,它的核心部件是一個半透膜——生物選擇性透過膜,隻允許溶劑分子透過。因為它與自然滲透方向相反(自然滲透是水從濃度高的液體一側透過膜進入濃度低的一側),故稱反滲透。由於操作壓力較大,需要膜的性能優良,其一般為進口材料。

  與超濾淨水機相比,反滲透淨水機的輸出水質更加干淨和安全,能夠去除水中各種有害雜質和金屬離子,出水口感好,能降低水的硬度,煮水后容器不易產生水垢。反滲透淨水機的缺點是要用到水泵,需要通電,存在電氣安全問題,接頭多、水壓高,故障率及漏水概率也相對較高,結構復雜成本較高。而且其出水量很難達到超濾淨水機的出水量,會產生較多廢水,於環保節能而言,反滲透淨水機遠遠不如超濾淨水機。

  一般來說,如果城市自來水水質較好,周邊無大工業污水輸出,超濾就可以滿足生活需要了。相反,在農村或者是化工污染較為嚴重的地方,反滲透淨水機就派上了用場。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