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今年我國糧食產量有望第5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

高敬、侯雪靜
2019年09月28日08:5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今年我國糧食產量有望第5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27日介紹,今年夏糧增產,秋糧大部長勢良好。如果后期不發生大的台風或者霜凍等自然災害,今年又迎來一個豐收年,我國糧食產量有望第5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

  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活動新聞中心27日舉辦新聞發布會。韓長賦在發布會上介紹了這一情況。

  韓長賦說,2004年以來,我國糧食產量已經實現了“十五連豐”,近4年都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人均糧食佔有量已經達到470多公斤。“我們的糧食安全是有保障的。”

  他表示,保障糧食安全關鍵是三個方面:一是強化政策支持。首先是鞏固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培育新型經營主體,發展適度規模經營,同時實施耕地地力保護補貼、產糧大縣獎勵和生產者補貼等強農惠農富農政策,調動政府重農抓糧和農民種糧的積極性。

  二是守住耕地紅線。在全國劃定永久基本農田的基礎上,劃定了10.58億畝的糧食生產功能區和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每年建設8000萬畝高標准農田,到2022年全國將完成10億畝高標准農田,可以基本上改變靠天吃飯的局面。

  三是強化科技支撐。現在我國主要農作物品種約5年大規模更換一次,集成推廣高產高效綠色生態的生產技術。全國糧食作物平均單產提高到374.7公斤,是新中國成立初期的5倍多。

  “我國糧食消費還處在剛性增長的階段,應該說還是緊平衡,要繼續貫徹國家的糧食安全戰略,推進藏糧於地、藏糧於技,進一步增強糧食生產能力,同時優化糧食結構。”韓長賦說。

(責編:楊迪、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