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體弱,喝蓮子紅棗桂圓湯

2019年09月28日09:53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體弱,喝蓮子紅棗桂圓湯

  產后血虛、病后體弱者,不可突然大量進補,可從食療入手益氣養血。在此,介紹一款蓮子紅棗桂圓湯,適合上述人群服用。

  取蓮子、紅棗、桂圓肉各等份,將蓮子泡開,大棗去核,同桂圓肉加清水適量燉熟后,加白糖適量,再煮3~5分鐘即可。晨起溫服其湯,晚間熱食其渣,每日1劑。

  中醫認為,蓮子味甘澀,性平,入脾、腎、心經,有補脾止瀉、補腎澀精、養心安神之功,適用於脾虛久瀉、久痢、腎虛遺精、滑精、帶下、崩漏及心腎不交所致的虛煩不眠、心悸等症狀。《本草綱目》記載它能“交心腎,厚腸胃,固精氣,強筋骨,補虛損……止脾虛久泄痢,赤白濁,女人帶下崩中諸血症”。紅棗可補中益氣、養血安神,常用於脾虛食少、乏力便溏、女性情緒不穩定等症狀。桂圓補益心脾、養血安神,對氣血不足、心悸怔忡、健忘失眠、血虛萎黃有較好的療效。三味同用可補心脾、補血安神,治脾虛泄瀉、水腫、失眠、健忘、驚悸等症。注意素有痰濕、胃火及風熱襲肺者不宜服用。(湖北省遠安縣中醫院主任醫師 胡獻國)

(責編:楊迪、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