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食品安全“跨界”治理很有必要

2019年10月12日07:3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食品安全“跨界”治理很有必要

  最高人民檢察院自2018年8月起部署開展為期一年的專項監督活動。專項活動中,檢察機關聚焦農貿市場及校園周邊食品、網絡餐飲、飲用水、保健食品藥品以及速凍食品行業安全等五大重點領域集中發力,據《法制日報》報道,近6萬家不合格網絡餐飲店鋪被下線。

  食品安全問題不僅是一項重大民生問題,也是十分關鍵的安全問題,因此必須各方共同發力齊抓共管才能見成效。眾所周知,檢察機關是法律監督部門,此次集中“亮劍”食品安全問題,確實所聞不多。不過,食品安全方面有《食品安全法》,對違法違規問題及時開展監督也屬正常履職,況且檢察機關還負有公益訴訟之責,食品安全涉及公益民生,就此問題介入干預當然合情合理。

  檢察機關的食品安全公益監督不僅正當合理,而且卓有成效。一直備受詬病的網絡餐飲無証經營、衛生臟亂差這一突出問題,在檢察機關的監督下,這一年來各大平台就下線了近6萬家經營戶。原來檢察機關有自己的“殺手锏”,那就是大數據高科技手段。如北京市人民檢察院開發並運用全國首個網絡訂餐違法線索監測系統,發現兩萬余條違法線索,將問題店鋪全部移交網絡訂餐平台予以即時下線處理。

  據了解,在發現相關違法問題后,檢察機關就會發出檢察建議,督促相關行政監管部門依法行政,強化對第三方平台和網絡餐飲商家的監督檢查,及時預防、發現和治理相關食品安全隱患。由此可見,如果說檢察機關監督食品安全問題是司法“跨界”的話,那麼這種“跨界”監督實質上正是食品安全社會共治的重要一環。(徐建輝)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