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總產量2015年以來穩定在6.5億噸以上

糧食庫存實 飯碗端得牢

本報記者  羅珊珊
2019年10月15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我國當前的糧食安全形勢是好的,中國的糧食是安全的,老百姓的飯碗是有保障的。2004年以來,我國糧食生產實現了“十五連豐”,今年糧食產量有望繼續第五年超過1.3萬億斤﹔口糧實現完全自給,谷物自給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糧食庫存充足,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物質基礎是堅實的。

10月14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中國的糧食安全》白皮書,並舉行新聞發布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張務鋒,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蘇偉,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副局長黃煒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發言人胡凱紅出席,介紹和解讀白皮書有關情況。

這是繼1996年《中國的糧食問題》后,我國發布的第二部關於糧食安全問題的白皮書。胡凱紅介紹,新中國成立70年來,經過艱苦奮斗和不懈努力,中國在農業基礎十分薄弱、人民生活極端貧困的基礎上,依靠自己的力量實現了糧食基本自給,不僅成功解決了近14億人口的吃飯問題,而且居民生活質量和營養水平顯著提升,糧食安全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

口糧實現完全自給,谷物自給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糧食安,天下安。能夠吃飽肚子,是中國老百姓千百年來的夢想與追求。”張務鋒說,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確立了“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產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糧食安全戰略,提出了“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新糧食安全觀,採取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政策舉措,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

白皮書也給出了一系列有說服力的數據,有兩個重要指標雙雙超過6.5億噸:一是,糧食總產量2015年以來穩定在6.5億噸以上﹔二是,2018年全國共有標准糧食倉房倉容6.7億噸。從溫飽不足邁向全面小康,我國既保障了自身的糧食安全,也為全球的糧食安全做出了積極貢獻。

張務鋒表示,我國當前的糧食安全形勢是好的,中國的糧食是安全的,老百姓的飯碗是有保障的。2004年以來,我國糧食生產實現了“十五連豐”,今年糧食產量有望繼續第五年超過1.3萬億斤﹔口糧實現完全自給,谷物自給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糧食庫存充足,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物質基礎是堅實的。

糧食庫存情況總體是好的,數量真實、質量良好、儲存安全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糧食儲備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物質基礎。”黃煒說,今年國務院組織開展了第三次全國性糧食庫存大清查,重點檢查政策性糧食庫存數量和質量,一共查了1.7萬個庫點、19萬個貨位,目前這項工作已基本結束。從檢查結果初步統計情況來看,我國的糧食庫存情況總體上是好的,基本符合數量真實、質量良好、儲存安全的要求。

黃煒介紹,從中央和地方政府糧食儲備的結構來看,小麥和稻谷等口糧品種比例超過70%,我國糧食儲備實現了應有的功能,能夠滿足市場供應和應急需要。除了原糧儲備,我國在人口集中的大中城市和價格易波動地區,還建立了能夠滿足10至15天消費需要的應急成品糧儲備。

蘇偉表示,要保障糧食安全首先要保護好農民種糧的積極性。目前,國家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保護和調動農民積極性。取消農業稅,從根本上減輕了農民負擔,每年為農民減輕負擔1300多億元。調整完善糧食價格形成機制和農業支持保護政策,促進適度規模經營,降低農民的種糧成本。建立專業化的糧食產后服務體系,為種糧農民提供清理、干燥、儲存、加工、銷售等服務,滿足農村售糧的需要。

中國將加快推動糧食產業創新發展、轉型升級、提質增效

“產業強、糧食安。”張務鋒認為,隨著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穩步提升,消費者對糧油消費已經由“吃得飽”向“吃得好”轉變,迫切需要大力發展糧食產業經濟。目前,我國糧食產業經濟發展較快,可以用“一二三四五”概括。

聚焦“一個目標”。以“堅持‘糧頭食尾’和‘農頭工尾’,實現高質量發展、建設糧食產業強國”為目標。加快構建現代化糧食產業體系,全國納入糧食產業統計的企業達到2.3萬戶,2018年工業總產值突破3萬億元,產值超千億省份達到11個。

服務“兩大戰略”。就是服務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推動糧食精深加工轉化,帶動一二三產業有機融合,推動實現更高質量的糧食供求平衡。

堅持“三鏈協同”。第一,延伸糧食產業鏈,增強產業完整性﹔第二,提升糧食價值鏈,提高附加值﹔第三,打造糧食供應鏈,構建高效便捷的糧油供應網絡。

建設“四大載體”。就是深入實施優質糧食工程,支持一批示范市縣,建設一批示范園區,扶持發展一大批具有核心競爭力、行業帶動力強的骨干企業和成長性好、“專精特新”的中小企業。

實施“五優聯動”。著力提高糧食產業發展質量和效益,實現優糧優產、優糧優購、優糧優儲、優糧優加、優糧優銷。

張務鋒表示,糧食產業一頭連著生產,一頭連著消費,基礎性強、涉及面廣。中國將加快推動糧食產業創新發展、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持續提高糧食產業綜合素質、市場競爭力和社會效益,全面夯實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產業基礎。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5日 11 版)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