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間歇性節食能有效控制糖尿病

胡德榮
2019年10月15日08:53 | 來源:健康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間歇性節食能有效控制糖尿病

控制糖尿病是間歇性節食好,還是持續性節食好?中國科學院上海營養與健康研究所陳雁研究組新近給出的答案是:間歇性節食是一種有效的糖尿病營養干預手段。相關研究論文日前發表在國際學術刊物《營養與代謝》上。

陳雁課題組博士生韋思穎等人利用檸檬酸、檸檬酸三鈉、鏈脲佐霉素(STZ)誘導的1型糖尿病小鼠模型和db/db 2型糖尿病小鼠模型,系統分析了多種節食方案對糖尿病的干預功效。該研究利用一種“模擬節食飲食”(FMD)對小鼠進行了間歇性熱量限制。實驗中所用的FMD富含多種植物成分,是一種低蛋白高纖維的食物。

熱量限制,俗稱節食,被認為是一種能夠改善代謝並延長壽命的營養干預手段。因為持續的節食在實際應用中存在一定難度,近年來有人提出了間歇性節食的概念。但間歇性節食和持續性節食孰優孰劣尚不清楚,

科研人員首先比較了不同方案的間歇性節食對於糖尿病的干預效果,即2-5方案和5-9方案。2-5方案,即使用FMD飲食2天、然后自由進食5天﹔5-9方案,即使用FMD5天、然后自由進食9天。使用FMD期間,每天的總熱量攝入為正常進食的1/3。在兩個糖尿病小鼠模型中,這兩種節食方案都能顯著降低空腹血糖,但在2型糖尿病小鼠模型中5-9方案優於2-5方案,表現在更佳的空腹血糖降低,更良好的糖耐量和胰島素敏感性。

在研究中,科研人員也嘗試尋找了間歇性節食干預糖尿病的可能機制。發現兩種節食方法都能增加胰島β細胞(即胰腺中分泌胰島素的細胞)的數量,而在2型糖尿病小鼠模型中,間歇性節食能夠更顯著地提升胰島β細胞的數量。另外,在肝臟和骨骼肌中,間歇性節食能夠增加這些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這些研究結果提示,間歇性節食可能通過增加胰島β細胞的數量並提升外周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來干預糖尿病的進程。

長期以來,人們認為節食能夠改善糖尿病是因為節食降低體重,但該研究發現,間歇性節食控制糖尿病不是因為降低體重。例如,在對2型糖尿病小鼠採用5-9進食方案后,間歇性節食不會降低體重,而持續性節食可以降低體重,但間歇性節食對於糖尿病的干預效果優於持續性節食。另外,通過比較間歇性給予FMD進行節食與間歇性給予普通飼料進行節食,還發現這兩種間歇性節食都能降低空腹血糖,但採用FMD節食對胰島素敏感性的改善效果優於普通飼料節食,提示間歇性採用FMD節食不失為一種有效干預糖尿病的方法。

專家認為,該研究揭示了間歇性節食是一種有效的糖尿病營養干預手段,由於2-5節食方案也能有效控制糖尿病,而一周2天的飲食控制在人群中更加容易接受,因此這一研究為未來糖尿病人群干預實驗的展開奠定了理論基礎。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