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秋天吃梨,怎麼吃最好

王帆
2019年10月15日08:53 |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秋天吃梨,怎麼吃最好

  梨是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種水果,有潤肺止咳的功效,尤其適合秋天食用,實為果中之上品。有些人喜歡生吃梨子,覺得口感更棒,而有些人喜歡將梨子煮熟了吃,認為這樣才更有營養。

  梨子的功效與作用

  生吃 梨是一種偏寒性的水果,具有潤肺止咳、滋陰清熱的功效。在秋冬干燥的季節,是最為適合吃梨的。《本草綱目》記載過,梨能幫助治療風熱疾病,降火化痰和潤肺,對於秋冬季節流行的呼吸道疾病造成的咽喉疼痛、干燥、干咳、口渴等陰虛症狀,具體一定緩解功效。

  熟吃 生梨性寒,因此並不適合脾胃虛寒的人食用,如果是風寒感冒導致的咳嗽也不適合吃生梨。因此這時把梨燉煮成湯或者隔水蒸熟后食用,梨的寒性就有所下降了。梨子蒸熟以后同樣有清熱止咳、潤肺化痰的功效。如果在蒸煮梨的時候,加入其他藥食兩用之材效果更好。但依然要注意,體質虛寒的人最好少吃梨。

  熟吃梨可以搭配什麼

  熟吃梨時,大家也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選擇蒸煮梨時加入的食物。

  梨與烏梅同煮 對於干咳時間較長,或者咳得比較嚴重的患者,可以加入烏梅、甘草10克,跟梨一起煮,煮好后吃梨喝湯。

  烏梅味道酸,而甘草味甘,跟梨一起煮,養陰潤肺止咳的作用就更明顯。烏梅還有斂肺止咳作用。煮出來的湯味道香甜爽口,非常適合孩子吃。滋陰潤燥,防治口腔、鼻、喉和皮膚干燥。

  蔥姜與梨同煮 冬季人體都會有不舒服的時候,因為這個階段,燥邪、寒邪經常會進入人體,導致干咳、流鼻涕情況的出現。這個時候,可以煮梨水喝,在鍋裡加上兩三片生姜、五六根大蔥,煮個五六分鐘再喝,一天一到兩次,這樣可以起到祛除寒邪的作用。

  川貝蒸梨 蒸梨是一種非常傳統的做法,一般是把梨子底部三分之一處切下當作蓋,把梨心挖掉,掏空梨中間的果肉,並切成塊。然后將川貝母細粉(約3克左右加一個梨)和冰糖放入梨中,然后將梨放在蒸籠上,大火蒸約20分鐘,取出來后就可以吃了,這樣吃不僅能夠潤肺,還有止咳化痰的功效。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