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我國糧食生產實現十五連豐

2019年10月15日08:53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糧食生產實現十五連豐

繼1996年之后,中國政府發布第二部關於糧食安全問題的白皮書。昨日,國新辦舉行發布會,發布《中國的糧食安全》白皮書。據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張務鋒介紹,2004年以來,我國糧食生產實現“十五連豐”,今年糧食產量有望繼續超過1.3萬億斤,口糧實現完全自給,谷物自給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中國正處在歷史上糧食安全形勢最好的時期。《白皮書》系統闡述了中國特色糧食安全之路,向國際社會貢獻了保障糧食安全的中國方案。

●糧食產量

“十五連豐”口糧實現完全自給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張務鋒介紹,2004年以來,我國糧食生產實現了“十五連豐”,今年糧食產量有望繼續第五年超過1.3萬億斤﹔口糧實現完全自給,谷物自給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物質基礎堅實。

市場供應穩、糧食價格穩。多年來,我國糧食市場供應保持充裕,不脫銷、不斷檔。既滿足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日常消費需求,也有效保障了應對自然災害、突發事件的軍需民食。與近年國際市場糧價幾次“過山車”式的大幅波動相比,我國糧價總體保持平穩,在合理區間內小幅波動。張務鋒表示,我國當前的糧食安全形勢是好的,中國的糧食是安全的,老百姓的飯碗是有保障的。

●糧食安全

去年監測52萬糧食樣本 保証舌尖上的安全

“糧食質量這件事,事比天大,責任重於泰山”,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副局長黃煒這樣形容糧食安全問題。他表示,影響到糧食質量的因素很多,包括土壤、水源、氣候環境等客觀因素,種子、化肥、農藥等人為投入品因素,以及后期的儲存、加工、運輸等。解決好“舌尖上的安全”問題,涉及多個主體、多個環節、多個領域。

“關鍵是要從源頭治理和后續的全程監管入手,真正做到從田間到餐桌全流程管好、管住。”具體來看,抓好生產端,確保糧食能在良好的土壤和水源條件中生產出來,目前我國已實現了化肥和農藥使用量的負增長。儲糧環節,我國大力改善倉儲設施條件,推廣應用智能通風、環流熏蒸、低溫儲存、氮氣儲糧等先進綠色技術,確保儲存糧食品質良好。

同時,對糧食的生產、加工實行全程監管。黃煒介紹,2018年我國糧食監測的樣本數量達到52萬,近五年來的數據匯總統計,比原來增加了31.4%。在流通環節做好糧食檢驗,一旦發現質量不合格的糧食,對涉及的單位和個人堅決依規依法追究責任,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絕不姑息。

●糧食應急

我國已建立糧食應急保障體系

黃煒介紹,目前我國已經建立起符合國情的糧食應急保障體系,建立糧食應急保障體系就是做到“手中有糧”。目前,我國有充足的原糧儲備,作為糧食應急最為重要的物質基礎,是應對糧食安全急需時的“壓艙石”。

同時,在人口集中的大中城市和價格易波動地區,建立了能夠滿足10-15天消費需要的成品糧應急儲備。一旦有緊急情況,可以隨時投放市場,保障口糧供應需要。

黃煒回答現場提問時表示,從中央和地方政府儲備的結構來看,小麥和稻谷等口糧品種比例超過70%。總的來說,我國糧食儲備實現了應有的功能,完全能滿足市場供應和應急需要。

除原糧和成品糧“抓在手裡”外,我國還布局了包括應急加工企業、應急供應網點、應急配送中心、應急儲運企業形成的糧食應急保供網絡體系,以有效應對地震、雨雪冰凍、台風等自然災害和一些重大突發事件。

我國還建立了國家級糧食市場信息直報點1817個,地方糧食市場信息監測點9523個,基本覆蓋了重點地區、重點品種,能夠密切跟蹤糧食供求變化和價格動態,做到未動先知、未漲先知。通過糧食監測和預警,隨時掌握糧食市場的動態變化,及時發現需要應急處置的問題。

全國31個省(區、市)也都制定了省級的應急預案,587個市(地)、2440個縣也都建立了區域性應急預案。各地還開展應急演練和培訓,保障應急隊伍、應急設施在關鍵時候能夠真正發揮作用。

●國際合作

2018年進口大豆超8000萬噸

在對外開放與國際合作方面,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蘇偉介紹,我國進一步放寬農業領域外商投資的准入限制,取消稻谷、小麥、玉米收購、批發的外商投資准入限制,外資企業成為促進中國糧食產業發展的重要力量。中國與世界分享糧食市場資源,2018年進口了2000多萬噸谷物和8000多萬噸大豆,促進了世界糧食貿易繁榮發展。

2013年以來,積極推進共建“一帶一路”,與參與國建立經貿合作關系,積極開展糧食領域合作。同時,積極參與世界糧食安全治理,開展全方位、高水平糧食對外合作,維護WTO規則,促進形成更加安全、穩定、合理的國際糧食貿易新局面,維護世界糧食安全。此外,中國還應有關國家要求,無償提供力所能及的糧食援助。

談及提高大豆自給率的政策效果,蘇偉表示,中國是大豆原產地國,有大豆生產的優勢。近年來,國家有關部門也制定了《大豆振興計劃的實施方案》。國家有關部門正按照方案確定的目標和措施積極推進落實,成效會逐步地顯現出來。

對於中美貿易摩擦是否會影響大豆和其他飼料原料的有效供給,蘇偉強調,“國家有關部門正在實施大豆振興計劃,促進大豆生產恢復發展。因此就糧食供給而言,無論是口糧也好,還是飼料糧也好,應該說市場供應都是有保障的。”

新京報記者 姜慧梓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