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養心安神 棗仁百蓮煲龜湯

2019年10月15日10:0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棗仁百蓮煲龜湯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滋陰養血、養心安神

推薦人群:適用於心脾兩虛所致失眠、心煩、心悸、神經衰弱的人群。

材料:酸棗仁15克、蓮子30克、百合30克、紅棗3個、龜肉250克、生姜3片(3~4人量)。

烹調方法:酸棗仁、百合、蓮子、紅棗分別洗淨、稍浸泡,紅棗去核、蓮子去芯﹔龜肉洗淨,切塊。一起與生姜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2500毫升,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約1小時,調入適量食鹽便可。

湯品點評:蓮子是常備的藥食兩用佳品,既會用蓮子來煮粥、又會拿它來做糕點、做糖水,還會用它來煲湯,做法多樣。中醫認為蓮子性平味甘,有養心安神,益腎固精、補脾止瀉、止白帶的功效,可用於治療腹瀉、腰痛、遺精、白帶多、失眠等症。蓮子芯性寒,有清心火的作用,普通人群如用蓮子一般最好去芯,脾虛的人常吃蓮子芯反而會出現腹瀉等。

酸棗仁是有名的安神中藥,具有養心補肝、寧心安神、斂汗生津的作用,適用於虛煩不眠、體虛汗多、驚悸多夢、口渴津傷等証,主要用於治療神經衰弱和各種失眠症。再配合養陰清心安神的百合,養血安神的大棗和滋陰養血的龜肉,這款湯對於適用於心脾兩虛所致失眠、心煩、心悸、神經衰弱的人群尤為適合。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