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清暑益氣湯 西洋參冬瓜煲鴨湯

2019年10月15日10:0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洋參冬瓜煲鴨湯

目前正處於末伏,雖已是立秋至處暑之間,不過嶺南地區炎熱氣候余緒尚存,向有“秋老虎”之說,故仍須注意消暑健脾,滋陰利水,可以適量多吃清熱祛濕、健脾和胃的食物,而如果還能做到“清淡味鮮而不油膩”,那樣的食物就更好了,冬瓜、黃瓜、絲瓜、番茄等新鮮蔬果都是不錯的選擇。今天給大家推薦的這款湯就是西洋參冬瓜煲鴨湯。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清熱解暑、益氣生津。

適用人群:適用於夏季炎熱口干口苦、心煩怕熱、小便不利、暑濕暑熱等不適的人群。

材料:西洋參片10克、石斛20克、麥冬20克、冬瓜500克、眉豆30克、家鴨半隻(3-4人量)。

烹調方法:將眉豆提前浸泡2小時,西洋參、石斛、麥冬洗淨后稍浸泡,冬瓜洗淨,連皮切成塊狀﹔家鴨宰淨,去內臟、切成塊狀(可先飛水處理)。備好材料后一起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2000毫升,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煲約1個小時,調入適量食鹽即可飲用。

湯品點評:這道西洋參冬瓜鴨湯化裁於中醫古籍《溫熱經緯》中的“清暑益氣湯”,以簡版來作為食療方,湯中西洋參性寒,味甘、微苦,功能清熱生津、益氣養胃,乃清補之佳品﹔石斛性微寒,味甘,入肺、胃經,功能清熱生津、養胃和陰﹔麥冬則養陰潤肺、益胃生津、清心除煩,是夏秋季常用的食療藥材之一。這三者與健脾祛濕的眉豆、消腫利尿的冬瓜合而為湯,湯品氣味清潤鮮美,在保持清熱解暑之效外,更添益氣生津之功,正宜此末伏時期飲用。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