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歐洲15年、47.6萬人研究結果表明

多吃魚,腸癌風險低

李  偉
2019年10月15日10:07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吃魚,腸癌風險低

多吃魚的健康益處又增添了一條:預防腸癌。根據一項國際聯合研究,堅持多吃魚能顯著降低罹患腸癌的幾率。

該研究由法國國際癌症研究署領導開展,歐洲40家研究機構參與,報告發表在美國期刊《臨床胃腸病學與肝臟病學》上。這是一項大規模隊列研究,研究人員在15年間對歐洲47.6萬人進行了跟蹤研究,使用的是歐洲癌症與營養前瞻性調查的數據,創下了同類研究的紀錄。主要結果發現,常年多吃魚的人患腸癌的風險,比少吃或不吃者少12%。該研究還發現,食用少脂魚類和多脂魚類都與結腸直腸癌風險下降有關,不過多攝入多脂魚類關聯更為明顯,而在有殼水生動物中則未發現類似聯系。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研究資金負責人安娜·迪亞斯·豐特博士說:“這項大型研究提供了新科學証據,表明多吃魚能夠降低患腸癌的風險,其原因尚不完全清楚,不過有說法表示,某些幾乎隻存在於魚類的特定脂肪酸,比如歐米伽3,能發揮抗炎功效,從而起到了保護作用。”

根據該最新發現,研究人員建議每周吃兩份魚以降低腸癌風險,其中至少一份是多脂魚,如三文魚或鯖魚。此外,有研究表明,吃鯖魚、鲑魚、鯡魚等多脂魚類還可降低心臟病風險,預防大腦退化。▲ (李 偉)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