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食療治失眠 百合刺五加燉豬心

2019年10月15日10:0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百合刺五加燉豬心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益氣健脾,補腎安神

推薦人群:脾腎氣虛、體虛乏力、失眠多夢者

材料:刺五加10g、干百合20g、蜜棗1/4粒、豬心半個、生姜適量(1~2人量)。

烹調方法:刺五加、百合清洗干淨,豬心洗淨切塊汆水去掉血污,在燉盅中放入清水1L,將以上藥食材一同放入燉盅,武火燉開后改文火繼續燉1~1.5小時,最后調味食用。

湯品點評:中醫認為失眠多是由於臟腑的氣血失和, 陰陽失調, 進而導致心神不安,也有部分因為痰熱擾亂心神而出現失眠者。

今天給大家介紹一款調和氣血、養心安神的湯水,本湯採用的刺五加, 具有益氣健脾、補腎安神的功效,可用於脾腎氣虛, 失眠多夢者,臨床試驗發現刺五加能一定程度改善原發性睡眠障礙的神經功能, 具有雙向調節作用, 沒有一般鎮靜催眠藥的嗜睡、疲乏、降低日間工作效率等常見副作用,刺五加性質稍微偏溫,如果在夏季食用可能會有部分人不耐受,因此配百合使用,一溫一涼,使湯水趨於平和,達到安神的作用。豬心具有養心安神、鎮驚的功效,故失眠心悸的人群藥膳中多會採用,如果不喜歡食用豬心,或禁忌膽固醇者可改用瘦肉。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