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零食,真的是小朋友的禁區嗎?

2019年10月16日07:4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零食,真的是小朋友的禁區嗎?

新學期開學沒多久,我下班回家,剛走到家門口,就被兩位鄰居給攔住了,兩個人面紅耳赤像是發生了什麼爭執。

豆豆媽媽拉著我說:“吳老師,您是學醫的,又是專門從事營養工作的,您快說說,零食是不是對孩子成長發育有害!”

丁丁媽媽也不甘落后,在旁邊搶著說:“現在生活條件好了,給孩子吃點兒零食怎麼了,再說孩子們下課回來都餓了呀!”

就這樣,兩個人你一言我一語地又爭了起來。

等一下,看到這裡,各位看官肯定是一頭霧水吧,下面容我來簡單介紹一下故事的主角:

小劇場

女主角:豆豆媽媽、丁丁媽媽

女配角:豆豆、丁丁

背景提要:豆豆媽媽和丁丁媽媽都是我的鄰居,兩家都有一個剛剛上小學的女兒,因為年齡相仿,兩個小丫頭放了學就經常到對方家裡去串門,日復一日,女孩們的友誼也很快拉近了兩位媽媽的關系。

那麼今天這一出又是什麼情況呢?

原來啊,豆豆媽媽最近發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原本豆豆吃飯挺乖的,也不挑食,可現在每次從丁丁家回來,總是不肯好好吃飯,面對著一桌子香噴噴的飯菜常常不為所動,直喊著“我不餓,我不餓” 。直到有一天,豆豆媽媽從女兒的口袋裡翻出了幾包小薯條才恍然大悟。原來啊,在丁丁家的櫃子裡,永遠放著各種各樣的零食,孩子們隻要想吃,丁丁媽媽總會一口答應。

“吳老師,豆豆從生下來開始我就沒讓她碰過那些亂七八糟的零食,現在可好,到丁丁家染上了嘴饞的毛病。您快幫我和丁丁媽媽說說吧,小孩子怎麼能吃零食呢!”

說到這裡,應該也有不少家有萌娃的爸爸媽媽們會產生同樣的疑問吧,小孩子到底能不能吃零食呢?

接下來的內容很重要,不是說教,也不是敷衍,答案可能會和大家想象的不太一樣。

小孩子是可以吃零食的!

小朋友的胃容量小,新陳代謝快,放學回來肚子餓是正常現象。所以,在課間適當補充一點零食作為加餐是合理的,可以避免孩子過於飢餓從而影響學習和運動。

但是,零食不能亂吃,需要掌握5個原則!

1.合適的時間

吃零食最好能和正餐間隔一個半到兩個小時,睡前一個小時也不要吃零食。

2.零食要優選

新鮮水果、奶類和堅果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組成部分,將這些食物作為課間加餐的零食,可以為孩子們提供成長所必需的營養物質。兒童青少年零食指南2018的零食扇面圖,按照可經常食用、適當食用和限量食用三個層次為大家羅列了可供選擇的零食。

3.保証新鮮和衛生

盡量食用新鮮衛生的食物,避免給孩子們選擇那些深加工的食物,如果脯、果干等。

4.少吃高鹽高糖高脂肪的零食

這一類零食營養密度低,會增加肥胖、血脂異常和心腦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風險,還容易造成齲齒。

5.保持口腔清潔

讓孩子養成早晚刷牙,進食后漱口的好習慣,保護口腔健康。

其實啊,對於孩子的口腹之欲,堵而抑之,不如疏而導之。

文/吳輝(無錫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