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金台養生園

秋季皮膚干燥怎麼辦?推薦5碗潤膚養顏藥膳

2019年10月16日07: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編者按:寒露過后,天氣轉涼,氣候干燥。此時,人體的皮膚也進入“多事之秋”,容易出現干燥、過敏等問題。本期,人民健康網《金台養生園》專欄,小編和您聊聊:如何讓你的皮膚安度“多事之秋”?吃什麼可以讓皮膚變得更“年輕”?

三招讓你的皮膚安度“多事之秋”

秋季護膚補水保濕、防敏是關鍵,防晒也不能忽視。

補水保濕,應“內外兼修”

秋季氣候干燥,人體皮脂腺的油脂分泌減少,水分蒸發較快,皮膚長時間處於缺水狀態會影響皮膚對護膚品的吸收,表層皮膚長時間處於缺水狀態容易使眼部、嘴角等皮膚較薄的部位長出細紋﹔導致皮膚表層的皮脂膜對皮膚的保護作用減弱,使皮膚變得干、痒,對於外界刺激的抵抗能力變弱,皮膚容易過敏。

給皮膚補水首先要避免過度清潔皮膚。由於皮脂腺會分泌皮脂,對皮膚有保護和滋潤作用,是完美的天然潤膚品,過度清潔會造成皮膚屏障受損。潔面產品應選擇氨基酸類溫和潔面乳。

給肌膚補水保濕應根據不同的膚質選擇合適的保濕產品。中干性肌膚首選含油脂較高的霜劑產品護膚﹔油性肌膚應選擇油脂少、清爽的產品,但這些產品保濕作用時間短,一天之內可以補擦一兩次,以彌補保濕時間短的不足。一些人群認為油性皮膚不需要特意補水,對此,油性皮膚缺水時,會不停地分泌油脂進行“鎖水”,若油脂分泌過多又會導致水分流失,因此油性皮膚也應當適當補水。

皮膚補水保濕還應“內外兼修”。除了在皮膚表面補水,每天應飲用1800毫升的水以滿足肌膚對水分的需求,維持體內的水分,才能使皮膚的含水量增加。需要提醒的是,在給肌膚補水的同時,也應當注重保濕,防止肌膚水分流失,讓肌膚達到最佳狀態。

抗過敏,提高免疫力是關鍵

干燥的秋季容易加重特應性皮炎,特應性皮炎表現為皮膚干燥易痒,抓撓過后會出現紅斑、濕疹,好發於老年人和孩子。特應性皮炎與患者的過敏體質有關,要注意避免接觸過敏原,避免搔抓,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否則,治愈后極易復發。

需要提醒的是,過敏體質者外出游玩時,盡量穿長袖衣、長褲,避免去往蚊虫較多的地方,不與他人共用毛巾,隨身攜帶抗過敏的常用藥,過敏嚴重時應及時就醫。另外,丘疹性荨麻疹、特應性皮炎等都屬於皮膚過敏疾病。過敏是一種和身體免疫功能有關的疾病,提高身體免疫力很關鍵。

陰天戶外活動,也應做好防晒

防晒最重要的是阻擋紫外線,因為紫外線會對皮膚產生損傷,長時間暴露在戶外,且不作任何防晒措施,輕則出現晒黑、晒紅、鬆弛、干燥、皺紋等老化現象,重則引起各種光線性皮膚病等。

一年四季無論是晴天還是陰天,不論男女老少戶外活動時都需做好防晒。防晒最好“軟硬結合”,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硬防晒主要是指利用防晒傘、防晒帽、防晒衣、墨鏡等防護用品隔離皮膚與紫外線的接觸﹔軟防晒是指使用防晒霜、防晒噴霧等來進行皮膚防晒工作。

中醫推薦5碗潤膚養顏藥膳,送給皮膚干燥的你!

中醫專家推薦5款潤膚養顏藥膳,讓你“吃”出水潤好皮膚。

石斛花膠烏雞湯

功效:補血益損,生津養顏。適用於久勞虛損,胃陰不足之人。

材料:霍山石斛10條,花膠2塊,烏雞1隻,瘦肉半斤,姜3片。

做法:石斛浸泡至軟身,剪成小塊;烏雞洗淨后煮開,去血水后撈出。兩者放入大碗中,加入姜片、水適量,隔水燉1.5小時即可調味出鍋。

木瓜花生雞腳湯

功效:補虛健胃,潤膚養顏。適合皮膚干燥、筋骨荏弱的人飲用。

材料:木瓜1個,花生2兩,雞腳半斤,瘦肉1斤,紅棗、姜片適量。

做法:先將雞腳去甲,用清水煮5分鐘撈起沖水,木瓜去皮囊和籽,切成幾塊,紅棗去核。上述材料放進湯煲裡共煮1.5小時后,調味食用。

西洋參燉烏雞湯

功效:清熱滋陰、養血柔肝。適用於內有虛熱、津液不足之人。

材料:烏雞半隻,西洋參3克,紅棗2顆,枸杞適量,姜2片。

做法:烏雞洗淨,放入鍋中煮開,撇去浮沫后將雞肉斬成大塊,放進砂鍋。再放入西洋參、姜片、紅棗和枸杞,倒入適量水,煲1.5小時后調味食用。

阿膠牛奶蜂蜜

功效:補血生津、滋陰潤燥。適用於血虛失潤,煩躁不寐之人。

材料:阿膠10克,牛奶250毫升,蜂蜜適量。

做法:阿膠放進杯裡以溫開水溶解后,加入牛奶隔水燉半小時左右,取出攤涼至適合飲用的溫度后加蜂蜜調和。

羅漢果西洋菜豬肘湯

功效:清熱止咳、潤肺生津。適用於口咽干燥、干咳、便秘之人。

材料:西洋菜500克,羅漢果1/4個,南北杏1湯匙,蜜棗3粒,無花果3粒,豬肘子500克。

做法:上述材料洗浄后加水放進湯煲裡,大火煲滾后轉中火再煲1.5小時,調味飲用。

按三穴,皮膚紅潤光澤

中醫認為,皮膚可以反映一個人的身體狀況。其中,脾為后天之本,氣血生化的源頭,脾胃功能強大,皮膚才會紅潤有光澤。因此,經常按揉、艾灸能調理脾胃的穴位,可改善皮膚狀況。

取穴:足三裡穴位於小腿上,當腿彎曲時可以看到膝關節外側有一塊高出皮膚的小骨頭,這就是外膝眼,從外膝眼直下四橫指處即是﹔氣海穴位於下腹部,直線連接肚臍與恥骨上方,將其分為十等份,臍下3/10的位置就是該穴位﹔關元穴位於臍下四橫指處。

具體方法:用力點按足三裡穴,有酸麻脹感,點按1分鐘后略放鬆,改為點揉,如此反復3~5次。氣海穴和關元穴推薦艾灸法,點燃艾條熏灸,每次10~15分鐘,如果手持艾條太累,可採用隔姜灸的方法。

皮膚科醫生總結的“催老劑”

1.棉質枕套。棉質枕套容易在臉上留下睡痕,加重皺紋。最好用絲綢枕套,可有效減少睡痕,還能防止頭發損傷。

2.脖子噴香水。長期以來,人們被告知香水應噴在不易出汗又能方便聞到的脖子、手腕和衣領處。然而脖子的皮膚非常嬌嫩,香水會導致皮膚干燥,在脖子上噴香水,還容易使皮膚晒傷。

3.一心多用。研究發現,一心多用會導致身體承受更多壓力,高壓會導致皮膚炎症增加,加快皮膚衰老進程。

4.過度使用空調和暖氣。過度使用空調、暖氣容易導致皮膚干燥,細紋增多,皺紋加深,還會引發炎症。皮膚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會隨著年紀增大而逐漸流失,而空調和暖氣會進一步加速其流失。長時間使用空調、暖氣者,最好使用保濕霜。

5.飲食完全不含脂肪。很多人誤認為無脂肪飲食最理想,然而,脂肪是各類激素形成的基礎,有助於保持細胞膜的完整。攝入足量優質脂肪能讓皮膚更健康。如,富含維生素E的牛油果可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增強皮膚彈性。富含硒和銅的葵花籽也有助於增加皮膚光澤。

6.常用吸管喝飲料。面部表情和肌肉動作的單一重復會破壞皮膚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增加“噘嘴紋”。

7.不卸妝就洗臉。洗臉前,最好先擦掉眼妝,然后用爽膚水或清水加潔面乳浸濕化妝棉,擦掉臉上的化妝品。

8.用熱水洗臉。專家表示,熱水洗臉雖然舒服,卻會使皮膚失去必要的水分和油脂。正確的方法是,用溫水輕輕洗臉,再用毛巾輕拍臉部,吸干水。

皮膚年輕可以吃出來

皺紋。解決方案:橙子、草莓、獼猴桃、木瓜。些食物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學雜志》上的一項研究成果顯示,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有助於防御皺紋。

眼睛浮腫。解決方案:姜。姜的地下莖部分具有抗炎特性,因而有助於減輕眼睛浮腫。此外,它還可以殺滅流感病毒和鎮痛。把鮮姜片加入食物中,會讓其味道更可口。

皮膚鬆弛下垂。解決方案:橄欖、牛油果、蕎麥。這些食物中的單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保持皮膚年輕和緊繃。蕎麥中含有的一種名為芸香苷的類黃酮還有助於保持皮膚的彈性。蕎麥實際上是一種最佳的無麩質谷物,這種谷物不僅能量低,還營養全面。

痤瘡。食物解決方案:牡蠣、貽貝。一般老人體質較弱或者患有糖尿病等免疫力較差者,有可能因細菌感染反復出“痘痘”。這些貝殼類動物富含鋅,這種重要的礦物質在皮膚修復和更新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充足的鋅有助於防止激素失衡,從而避免痤瘡爆發。鋅還有助於調節膠原蛋白的形成,健康的皮膚和油脂控制都需要膠原蛋白。

皮膚暗淡。食物解決方案:動物內臟。這種食物富含B族維生素,這種重要的營養物質有助於皮膚制造健康的新細胞。B族維生素還能促進細胞快速更新,讓膚色看起來鮮亮有光澤。要控制吃的頻率和總量,每月吃一兩次,每次別超過30~50克。糖尿病患者和膽固醇高的人要少吃,吃之前一定要洗干淨。(人民網健康綜合自長沙晚報、生命時報)

☆推薦閱讀☆

抑郁症近在咫尺 及時求助遠離"抑郁症"陰雲

高血壓患者秋季注意啥?在家咋正確測血壓?

肌肉鍛煉降低癌症風險 滋陰補腎常按這穴位

腎為人的先天之本!八項黃金准則防腎病

健脾消食常吃5種酸性食物 醪糟能健胃益肺

柿子是天然的醒酒藥!它和螃蟹能一起吃嗎?

今日寒露 養生防秋燥傷人,5款養生粥喝起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