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外賣經濟越紅火 越要筑牢“防火牆”

本報記者  孫亞慧
2019年10月16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網絡餐飲服務平台要加強餐食配送過程管理,逐步推動外賣餐食封簽,確保食品配送過程不受污染。
  徐 駿作(新華社發)

  一到用餐時間,拿起手機、打開外賣訂餐軟件,幾十分鐘后熱騰騰的美食就送到了家門口……這已成為許多國人最常見的生活場景之一。在改變人們生活方式、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的同時,隻有嚴把質量關,外賣產業才能真正在健康發展的道路上行穩致遠。

  “95后”“00后”撐起“半壁江山”

  “中國人又叫了近2000億外賣!”近日,這一話題瞬間在網絡上引發網友熱議。

  研究機構易觀日前發布的《互聯網餐飲外賣行業數字化分析》估算,2019年第三季度,中國餐飲外賣市場的整體交易規模達1952.9億元,同比增長35%。換算一下,中國一天的外賣規模就超過了20億。

  分析報告中指出,這得益於訂單量持續增加和客單價微漲,雖然正餐餐飲品類仍為主體,但新零售品類的訂單量明顯提升、增速較快,三線及以下城市也成為外賣產業新的增長點。根據艾媒咨詢的數據顯示,24歲以下人群是外賣訂單的主體,其中24歲及以下用戶在餓了麼平台佔比高達65.27%,美團外賣上則佔比52.59%。“95后”“00后”實實在在地撐起了外賣訂餐的“半壁江山”,成為外賣經濟的主力。

  事實上,年輕消費者的確越來越喜歡在外賣平台上消費,這也促成了交易規模的擴大。如今很多外賣平台不隻可以送餐,生鮮美食、代購送藥、送花上門、便利店配送生活用品……這些都已成為平台上可供選擇的服務門類。

  毫不夸張地說,依靠手機和網絡,足不出戶也能“吃好、喝好、用好”的確成為了現實。當然,在肯定外賣給生活帶來極大便利的同時,也需要警惕由此帶來的部分年輕人缺乏運動、“宅”過了頭等負面效應。

  外賣騎手被稱“銀河護胃隊”

  今年10月1日的國慶盛典上,群眾游行中的“當家作主”方陣出現了一群特殊的身影,外賣騎手令人印象深刻。作為新時代新職業的代表之一,在平凡的崗位上貢獻出不平凡的成績,入選群眾游行方陣無疑讓外賣小哥心裡的干勁兒更足了!

  每天穿行在道路街巷中的外賣小哥,曾被不少網友暖心地稱呼為“銀河護胃隊”,而事實上,網絡訂餐的發展的確改變了國人的生活方式。

  外賣究竟給社會做出了多大的貢獻?一組數據可見一斑。

  今年5月,美團點評發布首份社會責任報告,其中顯示,美團外賣的日完成訂單量最高已突破2500萬單,而根據中國科學院大學網絡經濟與知識管理研究中心的研究測算,美團外賣每單能為消費者節約約48分鐘,在餐廳往返間的路途時間和到店后的等餐時間都可節約大半。

  在助力商戶提高效率的同時,外賣也帶動了新就業。僅美團外賣一家,2018年就帶動勞動就業機會1960萬,其中包括270萬配送就業機會,並帶動商戶就業機會1600多萬個,相較於2017年220多萬人的騎手數量,這一數字增加了50萬。

  業內分析人士認為,如今眾多生活服務類的電商平台在促進就業、優化就業結構、提升勞動質量等方面承擔著比以往更多的社會責任。

  護衛“舌尖上的生命健康”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外賣行業在實現繁榮發展的同時,也存在著一些不可忽視的安全隱患。有些店鋪的食物生產流程隱蔽,店主對食材和食物制作過程中的衛生情況不夠重視,之前就曾有新聞曝光過一些“網紅”店鋪衛生條件“臟、亂、差”,相關檢測指數嚴重超標。很受歡迎的“網紅”店尚且如此,這不得不讓人對一些並不知名的外賣店鋪的衛生狀況擔憂。

  其實,早在2017年11月,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就曾正式發布《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提出“五個明確”的具體要求:明確“線上線下一致”原則,網絡銷售的餐飲食品應當與實體店銷售的餐飲食品質量安全保持一致﹔明確平台和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義務﹔明確送餐人員和送餐過程要求,保証配送過程食品不受污染﹔明確開展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檢測﹔明確與地方性法規和其他規章的銜接。這些具體要求也為進一步加強網絡餐飲服務的安全監督管理、規范經營管理指明了方向。

  部分店鋪的衛生情況遭人詬病,是擺在外賣平台面前的一道“必答題”,對於平台的“下半場”比拼來說,如何為消費者提供更加安全、放心的用餐體驗,無疑是其中角逐的重點。

  與此同時,近年來,多省市也先后開展了整治網絡訂餐的專項行動,保障外賣食品安全。而根據最高檢日前新聞發布會上公布的數據顯示,自2018年8月起部署開展為期一年的“保障千家萬戶舌尖上的安全”檢察公益訴訟專項監督活動以來,針對網絡餐飲無証經營、超范圍經營、配送餐品保管不善等問題,一年來共有59956家不合格網絡餐飲店鋪被下線。

  對每一個外賣用戶來說,隻有餐飲服務的衛生條件得到了充分保障和切實監管,才能筑牢這道安全“防火牆”,護衛“舌尖上的生命健康”。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