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農業農村部發布重點農產品市場運行情況 果菜價格明顯回落

四季度生豬產能下降局面將改善

2019年10月18日07:4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季度生豬產能下降局面將改善

  農業農村部昨日就重點農產品的市場運行情況舉辦新聞發布會,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介紹了有關情況。他表示,此前曾經受到社會關注的水果、蔬菜價格過高問題已經得到緩解,目前國內蔬菜價格較近三年的同期平均水平還低,水果價格也基本回落到正常水平。他預測,今年秋季蔬菜供應充足,價格迅速下跌,預計后期菜價回落期可能會延長。

  預測1、水果價格年底有望低於去年同期

  今年國內水果價格出現了明顯的“前高后低”特征。上半年受到主產區倒春寒的影響,蘋果、梨減產較多,市場供應偏緊,導致價格持續上漲,引起社會廣泛關注。7月份以來,隨著西甜瓜等夏季時令水果大量上市,水果價格開始由高位回落。之后,隨著葡萄、蘋果、梨等秋季水果上市量增加,水果價格進一步下跌,目前水果價格基本回落到正常水平。

  據農業農村部監測,6種大宗水果9月份全國批發均價為每公斤5.86元,環比跌10.5%,同比漲13.1%。預計后期隨著晚熟的富士蘋果和柑橘屬水果大量上市,水果價格還將繼續回落。唐珂預計,年底前水果價格有望低於去年同期水平。不過唐珂也提醒,今年水果質量分化、價格分化的特點更加突出,中低端果品存在一定的銷售壓力,各地應注意加強產銷對接和品牌營銷,促進水果均衡上市和果農增收。

  預測2、后期菜價回落期可能延長

  昨天公布的數據顯示,隨著秋季蔬菜逐步上市,9月份開始季節性下跌,全國平均批發價格較近三年同期平均水平低1.8%。

  9月份開始,國內蔬菜價格出現季節性回落。農業農村部監測的28種蔬菜全國平均批發價每公斤是3.92元,環比跌了4.9%,同比跌了9.3%。較近三年的同期平均低了1.8%。

  主要原因是上半年菜價持續高位,夏秋的蔬菜主產區存在不同程度的擴種。今年夏天,北方冷涼地區蔬菜沒有經歷去年那樣極端高溫和長時間強降雨天氣,天氣有利,雖然個別產地受到不利天氣的影響,部分品種價格短期波動較大,但是從主產區蔬菜總產量來看,市場供應形勢整體明顯好於去年同期。秋季蔬菜供應充足,價格迅速下跌,預計后期菜價回落期可能會延長。

  唐珂表示,這種波動總體是符合常年季節性的規律,需要密切關注不利天氣對產地轉換的影響,防范菜價出現區域性結構性的大幅波動。

  預測3、四季度生豬產能下降局面將改善

  唐珂昨日表示,隨著9月份以來促進生豬產能恢復和市場供應的政策措施密集出台,豬肉供給階段性緊張的局面有所緩和,國慶節前價格漲幅有所回落,禽肉、雞蛋、牛羊肉、水產品等替代品供給充足。

  他表示,國慶節后豬價出現階段性較快上漲,主要是前期生豬產能下降、部分養殖場戶增加商品母豬留種、各地增加收儲等,導致商品肥豬上市量階段性減少,市場供應偏緊。

  從后期走勢來看,目前各項針對性政策措施對於生豬整體產能恢復、激發養殖戶積極性的作用正在逐步顯現,而且生豬養殖盈利持續處於歷史較高水平也有利於生豬產能恢復,預計四季度我國生豬產能下降的局面將會得到改善,但短期內豬肉市場供給依然偏緊,預計元旦、春節前豬肉價格將保持高位運行走勢,但隨著庫存凍肉逐步出庫、禽肉等畜產品供應增加,畜產品供應總體是有保障的。

  預測4、生豬產能明年有望基本恢復正常

  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局長楊振海昨日介紹,當前我國生豬存欄已經觸底回升,據對全國年出欄5000頭以上規模豬場全面調查,9月份生豬存欄4445.51萬頭,環比增長0.6%﹔能繁母豬存欄610.47萬頭,環比增長3.7%。

  此外,國內后備母豬銷量繼續大幅增長。據對100家重點種豬企業監測,9月份后備母豬銷量環比增長70.7%。9月份,遼寧、山東、黑龍江、河北、山西、甘肅、吉林等7省份生豬存欄環比增幅超過3%,比8月份增加6個省份﹔甘肅、寧夏、黑龍江、山東、天津、上海、北京、遼寧等8個省份能繁母豬存欄環比增幅超過3%,比8月份增加6個省份。從區域上看,東北、華北、西北地區,以及中原地區部分省份生豬存欄止降回升。全國生豬調出第一大省河南,生豬存欄和能繁母豬存欄雙雙止降回升。他認為,按照這一趨勢,年底前生豬產能有望探底回升,市場供應將逐步增加,明年有望基本恢復到正常水平。

  文/本報記者 張欽 劉藝龍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