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吃貨指南】

香菇、金針菇、平菇!秋季吃蘑菇有啥講究

2019年10月18日07: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平菇、香菇、金針菇……秋季,種類繁多的新鮮蘑菇開始大量上市,如何挑選和烹飪?食用時又有哪些注意事項?

香菇

營養價值:富含維生素D及易被人體吸收的氨基酸,其含有的大量谷氨酸造就獨特的口感和風味。香菇具有提高人體免疫功能,降血壓、降血脂、降膽固醇、防癌抗癌、延緩衰老等功效。

挑選方法:選購香菇時,宜選香氣濃郁的。香菇因具有特殊的香氣而聞名,因此挑選時優先選擇香氣濃郁的。優質的新鮮香菇菌蓋肥厚且向下卷、菌褶呈白色、干爽整齊。菌褶一片一片立著的最新鮮,菌蓋直徑以3~6厘米為好,菌柄短粗鮮嫩。若菌褶有褐斑、菌蓋表面色深黏滑或滴水則不宜食用。

推薦吃法:可炒、可燉湯,干香菇用冷水泡發最能保存其中的營養成分。

注意事項:脾胃寒濕、氣滯或皮膚瘙痒的患者忌食。

金針菇

營養價值:熱量和脂肪含量低,蛋白質、維生素及氨基酸含量高,有助於促進兒童智力發育的賴氨酸含量特別高,對增強記憶力大有好處,也可以抑制血脂升高,降低膽固醇,促進新陳代謝。

挑選方法:金針菇挑菌蓋半球形的。金針菇菌柄一般上淺下深,如果顏色通體均勻鮮亮,很可能經過漂染或添加劑處理過。金針菇的菌蓋要挑選半球形的,菌蓋長開的說明老了,菌柄15厘米左右最好。另外,還要留意顏色,白金針菇韌性大,容易塞牙,而黃的香味濃、口感嫩,更好吃。

推薦吃法:金針菇吃法多樣,涮火鍋十分受大家喜愛。

注意事項:金針菇性寒,脾胃虛寒及慢性腹瀉者不宜多吃,關節炎及紅斑狼瘡患者慎食。

杏鮑菇

營養價值:營養價值非常高,含有蛋白質、人體所需氨基酸、維生素、碳水化合物、豐富的膳食纖維及鈣、鎂、銅、鋅等礦物質,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具有潤腸胃、降血脂、清除血清膽固醇、抗癌、美容等功效。

挑選方法:杏鮑菇選12~15厘米的。新鮮杏鮑菇有以下幾個特點:第一,表面有光澤,呈乳白色,摸起來光滑﹔第二,菌褶排列緊密,邊緣及兩側平整﹔第三,菌體緊致,長度為12~15厘米。摸起來太干的杏鮑菇偏老,超過15厘米的屬於生長過度,菌體裡往往發空,不夠嫩。

推薦吃法:杏鮑菇適合炒、燉、燴、煮,也適合用來涮火鍋和煲湯。

注意事項:濕疹患者忌食。

草菇

營養價值:富含多種氨基酸和維生素C,能夠促進人體新陳代謝,減緩人體對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適宜於糖尿病患者。草菇含有一種活性蛋白物質,有抑制癌細胞生長的作用,亦可消暑解毒。

挑選方法:草菇挑顏色黑白分明的。體積小一些、顏色黑白分明的草菇通常比較嫩。用手按壓表面,如果感覺軟塌塌的或有出水,說明不新鮮甚至已經變質。

推薦吃法:草菇可炒、燴、燒、蒸、熘、煲湯,可做各種葷菜的配料。

注意事項:脾胃虛寒者不宜多食,寒性哮喘患者忌食。

雙孢蘑菇(俗稱口蘑)

營養價值:口蘑有蛋白質、硒、磷、鐵、鋅等相對較多和熱量低的優勢。口蘑中還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起到預防便秘等作用。口蘑中含有大量的硒、鍺,僅次於靈芝,而硒在一定程度上能明顯抑制癌前病變。

挑選方法:口蘑本身白色帶點灰色,如果顏色太白可能是用了漂白劑。口蘑的大小決定了口蘑的成熟度,一般選擇小的為好,直徑最好不超過4厘米。菌蓋將菌柄緊緊包住的為上品,若菌蓋和菌柄分離並能看到裡面的菌絲,就不要買了。

推薦吃法:口蘑最大的特點就是味道很鮮美,因此最佳的吃法是煮湯,因為口蘑中大部分是水,其他烹飪方法都會使營養流失在菜湯裡,所以煮湯可以把所有的營養成分都充分利用。

注意事項:口蘑不宜保存,選購后應當馬上烹飪。腎臟病患者忌食。

平菇

營養價值:平菇含有抗腫瘤細胞的多糖體,能提高機體免疫力,其中的牛磺酸是膽汁酸的成分,能溶解膽固醇,消化、吸收脂類物質。此外,平菇還能治療植物神經紊亂,對婦女更年期綜合征有輔助治療效果。

挑選方法:購買平菇時,選菌蓋小的。挑選平菇要注意菌蓋形態,新鮮平菇的菌蓋邊緣略向下卷,沒有裂開。如果邊緣已經長平並裂開,說明太老了,口感較差。此外,挑選時還要注意菌蓋的大小,菌蓋太大並不好,小一點的更鮮嫩好吃,直徑5厘米左右最佳。

推薦吃法:平菇可以和蔬菜、肉類甚至雞蛋一起烹炒,還可用來做湯。

注意事項:平菇不宜用刀切,而是最好用手撕成合適大小,這樣口感好且更有利於蘑菇鮮味的釋放。

小知識:最好吃新鮮蘑菇

在超市或商場裡出售的蘑菇有時會用水浸泡以保証質量。這樣浸泡在水中的蘑菇,會有很多營養成分被溶解在水中,所以建議消費者最好還是購買新鮮的蘑菇。

有的消費者買回蘑菇后,習慣於儲藏在冰箱裡,覺得低溫能更好地保証質量。其實,正確的方法應該是將新鮮蘑菇放在陰涼處保存。

多吃蘑菇可防前列腺癌

日本的一項研究發現,多吃蘑菇可能會有效降低前列腺癌的患病風險。

2018年全球癌症統計數據顯示,前列腺癌是男性的第二大癌症,也是世界的第五大癌症死因。盡管目前還沒有預防前列腺癌的明確方法,但人們認為保持健康飲食習慣可有效降低其患病風險。蘑菇有很長的食用歷史,在中國古代甚至被當作一味藥材。迄今越來越多研究表明,蘑菇具有抗氧化、抗炎、免疫調節等有益人體健康的作用。蘑菇還有抗癌特性和抗腫瘤的功能,近期研究更是強調蘑菇可預防前列腺癌。

這是因為,姬鬆茸、雙孢蘑菇、雲芝、蛹虫草、雞腿菇等蘑菇中的提取物,可有效抑制前列腺癌細胞系的細胞增殖,並限制前列腺癌的發展。

人民健康網綜合自健康時報、生命時報、家庭醫生在線)

☆推薦閱讀☆

氣味合和助長壽 用四氣五味來防病養生

秋季皮膚干燥怎麼辦?推薦5碗潤膚養顏藥膳

抑郁症近在咫尺 及時求助遠離"抑郁症"陰雲

高血壓患者秋季注意啥?在家咋正確測血壓?

肌肉鍛煉降低癌症風險 滋陰補腎常按這穴位

腎為人的先天之本!八項黃金准則防腎病

健脾消食常吃5種酸性食物 醪糟能健胃益肺

柿子是天然的醒酒藥!它和螃蟹能一起吃嗎?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