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秋天,不能少了“水下四寶”

高 陽
2019年10月18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原標題:秋天,不能少了“水下四寶”

  受訪專家: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營養科教授、世界中醫藥聯合會食療藥膳研究專業委員會副會長 聶 宏

  轉眼秋意涼,很多地方講究“入秋吃秋”,意思是要吃秋季時令的好食材。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營養科教授、世界中醫藥聯合會食療藥膳研究專業委員會副會長聶宏提示大家,秋天氣候干燥,此時多吃一些清熱涼血的食物可以清除體內殘留的暑熱,水生植物就是不錯的選擇。比如菱角、荸薺、芡實、蓮藕,它們在秋季成熟,不但口感清爽,而且都有養陰滋陰的特殊本領,人們將它們合稱為“水下四寶”。

  菱角:水中花生。菱角又稱“水中落花生”,於秋后成熟。菱角種類繁多,大致有青色、紅色和紫色。其富含澱粉、胡蘿卜素以及鈣、磷、鐵等多種微量元素,在某些方面能跟堅果媲美。中醫認為,菱角味甘、澀、性涼,具有利尿通乳、止渴、解酒毒的功效。菱角脂肪含量低,需要控制體重的人可以常吃。菱角皮脆肉美,蒸煮以后可以剝殼食用,或晒干以后剁成細細的顆粒,可以熬粥當糧食食用,也可以入菜,烹制成蔥香菱角、水煮菱角等菜肴。盡量不生吃菱角,也不要用牙齒啃皮。如若接觸過水中的菱角要洗干淨手,防止微生物污染。菱角性涼,會傷及脾胃,脾胃虛弱的人慎吃。

  馬蹄:地下雪梨。馬蹄又稱荸薺、地栗,因為形如馬蹄,又像栗子而得名。馬蹄皮色紫黑,肉質潔白,味甜多汁,口感清脆,自古有“地下雪梨”之美稱,是清火解燥的高手。馬蹄含水量很高,對緩解秋燥所引起的咽干口渴、干咳等症有一定效果,還能促進大腸蠕動,加快新陳代謝,具有潤腸通便的作用。作為秋季時令美食,它可當水果,又可當蔬菜入菜食用。比如,淮山馬蹄排骨湯、馬蹄炒肉片、糖醋馬蹄、馬蹄水、冰糖馬蹄、馬蹄炒秋葵。馬蹄洗淨后煮熟,適宜老人和小孩。馬蹄性寒,女子月經期間、脾胃虛寒以及血虛、血瘀者慎吃。

  芡實:水中桂圓。“芡實遍芳塘,明珠截錦囊。”芡實自古就是較高檔的佳食,又名“雞頭米”,被稱為 “水中桂圓”。中醫認為,芡實味甘性平,入脾、腎、胃經,具有滋補強壯、補中益氣、開胃進食、助氣培元之功能。從營養講,芡實含有多種氨基酸、鈣、磷、鐵、B族維生素、膳食纖維、胡蘿卜素等,脂肪含量很低。芡實的最佳食用方法是煮粥食用,一次切勿吃太多,否則難以消化。芡實跟銀耳、紅棗一起燉湯喝,是很好的健康甜品。芡實也適合做菜,與蝦仁、蓮藕、馬蹄同炒,嫩甜不失鮮脆感。需提醒的是,芡實有較強的收澀作用,大便干結或腹脹者忌食,嬰幼兒不宜食用。食用芡實時,要用慢火燉煮至爛熟,細嚼慢咽。

  蓮藕:水中人參。民間早有“新採嫩藕勝太醫”之說。中醫認為,秋季干燥,宜多食滋陰潤燥的食物,蓮藕有補血、涼血、止血的功效,生吃能涼血散瘀,熟吃補心益腎,具有滋陰養血的功效,是秋季的養生食品。蓮藕水分含量高,脆嫩清甜,含有大量澱粉、膳食纖維,以及鈣、磷等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便秘、肝病、糖尿病等疾病患者,常吃蓮藕十分有益。蓮藕熟吃,口感軟糯,冷吃拌菜,則不會破壞營養。蓮藕炒、燉、炸均可,比如炸藕夾、桂花糯米藕、糖醋蓮藕、蓮藕粥等。▲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