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栗子為啥用糖炒

中國注冊營養師、航天中心醫院營養科營養醫師 馬躍青
2019年10月18日08:32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栗子為啥用糖炒

  時下,路邊攤的糖炒栗子成為街頭的一道風景,油亮的栗子總能引得路人駐足解囊。很多人好奇,栗子為啥要用糖炒呢?

  栗子用糖炒的好處有三:一是香。糖在加熱到熔點以上高溫時,可發生褐變反應,脫水生成焦糖和降解產生揮發性的醛、酮等,帶來令人愉悅的色澤和風味。這些香味混合著栗香,可以飄出去很遠,讓人聞起來很有食欲﹔二是色。糖具有黏附性,可以將炒沙黏附在板栗外,使得板栗受熱均勻。同時糖在加熱過程中生成棕黑色的擬黑素以及焦糖等物質,使得糖炒栗子表面深棕油亮,顏色更誘人﹔三是味。糖炒栗子味道軟糯香甜,很多人誤以為是加了糖的緣故,其實板栗的外皮很厚,炒板栗用的糖很難滲入到板栗仁中。但糖融化后可以在板栗殼上形成一層薄膜,可有效得減緩板栗中水分的蒸發,使栗子吃起來軟糯香甜。

  糖炒栗子雖然美味,但市場上魚龍混雜,可能存在一些食品安全問題。比如,有些不法商販為了讓栗子看上去油亮誘人,往炒栗子的砂鍋裡加工業石蠟油和糖精鈉、甜蜜素等。這些“美容”過的栗子賣相更好。為避免中招,大家挑選糖炒栗子時首選閉口、外殼完整、色澤自然的﹔帶上紙巾擦一擦栗子的表面,有油漬的不買﹔表面特別光亮、吃起來很甜且略微發苦的栗子不買。炒熟的栗子剝開,如遇到發霉或發苦的,千萬別吃。▲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