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秋梨——滋陰潤燥的好食材

王紅蕊
2019年10月18日09: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秋梨是滋陰潤燥的好食材。《本草綱目》記載,秋梨可“潤肺涼心、消痰降火,解瘡毒、酒毒”。梨汁煮粥,治小兒疳熱及風熱昏燥。嗜好烈酒的人,體內容易積熱,火旺痰多,易患毒癰腫瘡等疾病,經常吃梨,就可以避免這些隱患。

梨不僅是水果中的佳品,也是治病的良藥。秋梨是我國最古老的果木之一,它酸甜適口,汁多爽脆,醇香怡人。楊萬裡在《詠梨》中謂其“骨裡馨香衣不隔,胸中冰雪齒偏知。賣漿碎搗瓊為汁,解甲方憐玉作肌”。中醫認為,梨味甘、微酸,性涼,歸肺、胃經,有生津止渴、寬胸除煩、滋陰降火、瀉熱化痰、潤肺止咳諸功效,適用於熱咳或燥咳、熱病津傷,或酒后煩渴、消渴等。肺主氣,司呼吸,肺合皮毛又與大腸相表裡。秋燥襲來易傷肺,表現為口、唇、鼻、咽、舌燥干,大便秘結,皮膚干甚至皸裂。燥邪傷肺,輕則干咳少痰,痰粘難咳,重則痰中帶血。中醫認為,燥為秋季主氣,肺喜潤而惡燥,白露過后氣候干燥,空氣濕度低,最易傷肺。正所謂“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故秋冬保健應以養肺為先。

秋梨是去燥潤肺佳品。除鮮食外,還可以加工制造成梨酒、梨膏、梨脯和梨罐頭等。秋梨膏就是由秋梨和祛痰中藥配伍加工而成的一款藥膳飲品,《本草求原》中所記載的“秋梨蜜膏”相傳始於唐朝。據說,唐武宗李炎患病,終日口干舌燥,心熱氣促,服了上百種藥物均不見療效,御醫和滿朝文武束手無策。正在眾人焦慮不安之時,一個道士用梨、蜂蜜及各種中草藥配伍熬制的蜜膏治好了皇帝的病,從此,道士的這個妙方成了宮廷秘方,直到清朝才流入民間。秋梨膏最早出現在北京的藥鋪,是為宮中制作的御藥之一,至今在中藥行業著名的老字號同仁堂中,還保留著“秋梨潤肺膏”,且每年都暢銷國內外。

在秋季食用秋梨、飲用秋梨膏恰好可以滋潤氣肺,調節陰陽平衡,從而達到去燥潤肺、益壽延年之效果。過去北京一到秋天常刮大風,空氣干燥,患感冒、咳嗽的人很多,人們就買梨回家熬梨水,既可口又防病治病。大家在秋季不妨一試。

(北京市朝陽區中醫醫院副主任醫師)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