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孩子挑食,試試兩款食療方

2019年10月18日09:24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孩子挑食,試試兩款食療方

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兒科教授 陳曉剛□ 高如意 歐陽學認

小兒挑食、偏食是一種不好的飲食習慣,不利於營養攝入,導致維生素缺乏,影響健康的生長發育。若家長添加輔食時不合理或過於溺愛,投其所好,更會加重挑食、偏食。

中醫裡,挑食也分虛實。實者挑食肉類或甜食,心煩氣躁、性情易怒、活潑好動,夜間睡眠不安,屬肝旺克脾﹔若伴食后飽脹、腹脹,大便氣味臭穢,則為食滯內積。虛者飯量少,食后不舒服,大便失調,屬脾虛失運﹔若挑食蔬菜,食而不化,大便夾不消化食物,面色少華、形體消瘦、神疲乏力,屬脾胃氣虛﹔若伴皮膚不潤澤,易口渴,大便偏干,手足煩熱,屬脾陰虛。

推薦兩款針對小兒挑食的食療方:

1.五指毛桃雞胗湯。取五指毛桃30克、雞胗50克、扁豆10克,將五指毛桃用水泡發,雞胗洗淨切塊,三味同入燉盅中,加水適量,隔水蒸燉3小時,加精鹽調味。飲湯食雞胗,一周2~3次,服一周。此方對形體消瘦、精神差、食后有飽脹感、大便干等症狀有緩解效果。

2.胡蘿卜黨參湯。取胡蘿卜100克、瘦肉100克、黨參15克、香菇15克、生姜5克,將胡蘿卜、豬瘦肉洗淨切塊,香菇去蒂洗淨,生姜洗淨去皮拍爛。材料共入砂鍋,加清水適量,先用大火煮開,撇去浮沫,改用小火煮約2小時,加鹽調味即成。喝湯吃肉,根據患兒食量喂服,每周1~2次。本方適合食量小、易飽、面色無華者。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