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關於喝酸奶有些你不得不知道的事

2019年10月18日09:3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關於喝酸奶有些你不得不知道的事

酸酸甜甜的酸奶,是大多數人夏天的最愛,黃桃味、椰果粒、草莓味……但是,錯誤的喝酸奶方式,可能不僅無法起到助消化的作用,還會使人腸胃不適。如何正確的喝酸奶,快來看看吧!

喝酸奶的注意事項

不同人群要注意

適合人群:經常飲酒者、吸煙、從事電腦操作者、便秘者、服用抗生素的病人、骨質疏鬆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等人群比較適合經常喝酸奶。一歲以下的寶寶,不宜喝酸奶。此外,糖尿病人、動脈粥樣硬化病人、膽囊炎和胰腺炎患者最好別喝含糖的全脂酸奶,否則容易加重病情。

酸牛奶忌加熱

酸牛奶中的活性乳酸菌對人體有益無害,可分解鮮牛奶中的乳糖而產生乳酸,使腸道酸性增加,有抑制腐敗菌生長和減弱腐敗菌在腸道中產生毒素的作用。此外,活性乳酸菌還具有增強胃腸消化能力的作用,而經過加熱煮沸后,不僅酸奶的特有風味消失,而且其中的有益菌也被殺死,營養價值大為降低。

多喝酸奶並不能減肥

酸奶確實有一定的減肥效果,主要是因為它含有大量活性乳酸菌,能夠有效地調節體內菌群平衡,促進胃腸蠕動,從而緩解便秘。而長期便秘和體重增加有一定的關系。而且酸奶還具有一定的飽腹感,輕微飢餓時喝一杯可以有效緩解迫切的食欲,從而減少下一餐的進餐量。但是不要忘記,酸奶本身也是含有一定熱量的,其熱量要比牛奶高一些,如果在原有膳食基礎上額外多吃,同樣會引起體重增加。最好的辦法是選擇標有脫脂和低熱量字樣的酸奶,雖然它們的味道不如全脂酸奶那麼濃郁醇厚,可是熱量低,不會使熱量在體內很快堆積而發胖。

喝酸奶的最佳時間

一天中喝酸奶的最佳時間分為以下三個時間段。

1、早上

早上的飲食是最需要保証營養的,酸奶中含有大量人體所必須的營養元素,所以早上喝酸奶的效果比較好。但是要注意,早上不能空腹喝酸奶,應該搭配一些粗糧、面包等。

2、晚上

晚上喝酸奶的好處更多,能有非常不錯的補鈣效果。晚間人體內影響鈣吸收的因素也比較少,而酸奶中含有乳酸和鈣的結合,更能促進鈣吸收。所以,可以的話,不妨睡前喝一杯酸奶,但要注意口腔清潔。

3、飯后30分—2小時

飯后兩個小時左右,人的胃液會被稀釋, 這個時間段喝酸奶的效果也非常好,更有利於腸道對酸奶中有效物質的吸收。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