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高糖警告!甜品美味 可別貪吃

2019年10月18日09:3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高糖警告!甜品美味 可別貪吃

暑假已經過半,還沒和好朋友約起來嗎?甜品店、冰飲店,簡直沒有比吹著空調吃個蛋糕更愜意的約會方式了。可是,過多的糖分會對人體產生意想不到的危害,快來學習學習,謹防掉入“甜蜜的陷阱”喔

長期吃糖超量的危害

人體每天都需要攝入一定量的糖分,廣義的糖包括碳水化合物,狹義的糖即指生活中的甜食,如糖漿、白糖。有甜味的糖,每天的攝入量應該保持在30到40克之間,以果醬為例,兩小勺果醬基本上就含有30克糖。如果每天吃糖的克數超過了正常的攝入量,長期下來就會對身體形成不可忽視的傷害。

導致齲齒

經常吃糖又不及時漱口, 極易患齲齒(蛀牙)及多種口腔疾病。牙齒和口腔疾病會給我們進食帶來很多的困擾。

降低營養素的吸收

兒童經常食糖,特別是空腹食糖,可損害機體對蛋白質等重要營養物質的吸收,影響身體發育和智力發展。

引起肥胖

糖也是產能營養素,對於人體有著很大的作用,當糖進入到人體以后,一部分在胰島素的作用下分解,來供應人體所需要的能量,另一部分也在胰島素的作用下合成糖原儲存起來,以備急用。但是人體合成糖原是有上限的,再多的糖就會轉化成脂肪儲存到體內,久而久之引起肥胖,而肥胖能引起很多慢性疾病,包括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等。

引發糖尿病

人的機體是有識別能力的,當攝入大量的糖類食物時,胰腺就會拼命的工作,拼命的分泌胰島素,來將這些糖分解功能、合成糖原。如果一個人經常攝入大量的糖,胰島素就要經常的超負荷工作,而機體每一個器官都是有壽命的,超負荷的工作會導致提早的功能衰竭,早晚就不干活了,這個時候,糖尿病就發生了。

引發痛風

糖過量易導致人體內源性尿酸的形成,而尿酸過高,就很容易引發痛風,痛風這種病真是很折磨人的,死不了人,卻疼得想死。它有一個綽號叫做“不死的癌症“,可見,糖過量的危害是多麼的可怕。

骨質疏鬆症

進食大量糖或碳水化合物,會消耗體內大量鈣、鎂、鈉等,體內鈣的不足使肌肉硬化和張力減弱,調節血壓的機制紊亂,大量鈣被中和,又能讓骨骼脫鈣,而出現骨質疏鬆症。

女性疾病

婦科專家表示,女性患陰道炎,不注意個人衛生是一個重要因素,但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嗜吃甜食。女性食糖較多會令血糖或尿糖偏高,導致陰道內糖原增加,酸度增高,繼而發生念珠菌性陰道炎。現在的甜味食品大都含有非常多的糖分,經常吃甜食的女生很容易糖分過量,患病的幾率也就非常高了。在臨床診斷中,許多容易得婦科病的女性,其血糖或尿糖都明顯高於正常水平,當90%的患者在減少日常糖分攝入量后,一年內念珠菌性陰道炎的感染或復發便明顯減少,這說明糖分攝入量與念珠菌感染關系非常密切。

含有“隱形糖”的食物

焙烤食品和面點

市場上出售的面包、甜餅干含糖量通常都在15%至20%。即便自己動手焙烤,要想做得好吃,糖也不會少。現在很多中式點心,比如一些小饅頭、小包子、奶黃包之類,也都要加點糖。

甜飲料

包括各種碳酸飲料、果汁、乳酸菌飲料等。一瓶500毫升可樂的糖含量在50克左右,一瓶350毫升的乳酸菌飲料,含糖量也在50克左右。市售很多果汁飲料,即使是純果汁飲料,含糖量也很高。尤其需要指出,女性偏愛的紅棗漿、蜂蜜柚子茶等所謂“健康飲料”,實際上加的就是紅糖,其中90%以上都是糖,而蜂蜜的含糖量通常也在75%以上。

日常家庭烹調

如,紅燒肉、糖醋排骨、紅豆沙、綠豆沙等,都會加糖。

如何躲避“甜蜜陷阱”

1、日常盡量不喝甜飲料,即使純果汁也要少喝,盡量直接吃完整的水果最好。榨果蔬汁時,應盡量多放蔬菜,少放水果。

2、盡量控制焙烤食品攝入量,盡量少吃面包、曲奇等甜食,自制面點盡量少放糖。

3、自己烹調要養成盡量不加糖的習慣。比如,喝粥不加糖,做菜也要少放糖。

4、購買包裝食品時,注意看清標簽中的成分和營養素含量。另外,在食品標簽中,還有很多東西其實也都是糖,比如玉米糖漿、麥芽糊精等。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