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兒童保健品市場監管需要更嚴格

2019年10月21日08:1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兒童保健品市場監管需要更嚴格

兒童保健品市場需要加強治理,嚴查嚴打非法添加、虛假宣傳、非法傳銷等行為,建立兒童保健品生產經營的新秩序。

據《法制日報》報道,近年來,為了給孩子在身高、智力、健康等方面提供助力,不少愛子心切的家長將各種兒童保健品送進孩子口中。然而,一些不法企業、商家也抓住了家長這種心理,以非法添加、虛假宣傳、非法傳銷等各種手法騙取消費者的錢財,致使兒童保健品市場出現各種亂象。

從培養健康的下一代來說,父母的心情和渴望可以理解,也無可非議。而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眾多家長不惜花錢給孩子買保健品也可以理解。不過,目前的兒童保健品市場魚目混珠、以次充好,讓人擔憂。一旦出了問題,影響兒童的發育和身心健康不說,還會給家庭帶來悲劇,影響社會穩定。

對於兒童保健品市場,其監管相較於成人保健品應該更加嚴格。畢竟兒童正處在成長期,如果服用不當,勢必會對孩子造成不同程度的傷害,后果也將無法預料。

比如,此前有媒體報道,9歲的成都男孩浩浩,就遇到了這個年齡與性別不該有的尷尬,他的胸部竟然開始發育了。經兒科醫生診斷,孩子是因為吃了過量補鋅的保健品導致激素紊亂,生長加速。

6歲的天津孩子林林因為尿急、尿頻住院治療,醫生診斷為高鈣尿症導致的尿路感染,其病因是鈣攝入量過多,而林林平時每天都吃家長專門從國外買來的補鈣產品。

不能否認的是,不少家長抱有一種錯誤的觀念,認為即使給孩子服用保健品不一定“有益”,但至少“無害”。事實上,有很多保健功能的食品並不適宜少年兒童,濫用隻會讓兒童受到傷害。

所以,對於兒童保健品市場,監管部門更應多上心多盡力。加強治理,嚴查嚴打非法添加、虛假宣傳、非法傳銷等行為,建立兒童保健品生產經營的新秩序。同時,還要加強正面宣傳,普及正確的保健品知識,為兒童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舒心萍(時評人)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