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類風濕患者吃飯要忌口

山西中醫學院附屬醫院風濕科主任 馬文輝 主治醫師 姚 博
2019年10月21日10:32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類風濕患者吃飯要忌口

中醫理論認為,類風濕關節炎的基本病機是風、寒、濕、熱、痰、瘀等邪氣滯留。病初多實,久則虛實並見。風邪盛者,肢體酸痛,痛而游走無定處﹔寒邪盛者,肢體冷痛或疼痛劇烈,痛處不移,得溫緩解﹔濕邪盛者,肢體沉重,病情遷延不愈﹔熱邪盛者,局部紅腫熱痛﹔病久肝腎虧損者,形體消瘦、關節變形、肌肉萎縮、骨節僵硬、筋脈拘攣。類風濕關節炎除有針對性地規律治療外,飲食對有些患者可以起到輔助緩解症狀的作用。這裡給大家推薦一些飲食要點,可參考使用。

飲食原則:以進食高蛋白、高熱量、富含纖維素及易消化食物為宜﹔一般不採取炸、烤、熬、爆等烹調方式,多吃蒸、燉、煮、泡、煲湯等食物﹔忌食高脂肪的食物,因為脂肪在代謝過程中產生的酮體會刺激關節﹔忌食甜食,類風濕關節炎多伴骨質疏鬆,糖類會影響鈣的吸收,加重骨質疏鬆。

具體調補方案:急性期宜吃清淡、平和的食物,如粳米飯、小米粥、油菜、薺菜、枸杞、馬蘭頭、海蜇皮、黃花菜、番茄、芹菜、冬瓜、絲瓜、黃瓜、西瓜、甘蔗等﹔慢性期宜吃溫性食物,而不宜吃太涼的食物,如豬排骨、瘦豬肉、鱔魚、羊肉、牛肉、蛋類、乳類等﹔風邪偏盛者,宜食豆豉、薺菜、蔥、生姜﹔寒邪偏盛者,宜以茴香、桂皮、花椒、胡椒、干姜佐菜,忌生冷﹔濕邪偏盛者,宜食薏苡仁、赤小豆、白扁豆﹔熱邪偏盛者,宜食馬蘭頭、通心草煨鴨子、青菜、水果,不宜食用辛辣刺激之品。

藥膳食療方:1.椒豬肉湯。瘦豬肉100克,辣椒根90克,生姜、大蒜、食鹽、花椒適量﹔瘦豬肉洗淨切塊,辣椒根水洗后用紗布包好、封口﹔姜切片,蔥切段﹔把豬肉、辣椒根、蔥段、姜片、花椒一起放入砂鍋內,加水適量﹔先用大火燒沸,然后改用小火燉煮30分鐘至肉爛,去辣椒根,加食鹽,再煮沸即成。本品吃肉飲湯,具有溫經散寒、祛濕止痛的功效,適用於關節疼痛劇烈者。2.黃花菜根酒。黃花菜根、黃酒各50克﹔黃花菜根洗淨放入鍋內,加水適量,先用大火煮沸,然后改用小火煎煮30分鐘﹔去渣取汁,沖黃酒內服。本方具有清熱通絡的作用,適用於熱痺、關節紅腫疼痛明顯者,關節無紅熱者忌服。▲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