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方便速食湯,營養很有限

李 爽
2019年10月22日08:15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方便速食湯,營養很有限

  受訪專家:山東營養學會理事、濟南大學營養學副教授 綦翠華

  湯在中國人的養生文化中佔有重要地位。據統計,中國平均每人每周消耗4.6份湯,每年全國消耗3200億份湯。速食湯因為食用方式簡單、儲存方便、保質期長等優勢備受歡迎。然而,其營養價值如何?能不能替代傳統的湯呢?

  速食湯種類繁多

  《生命時報》記者走訪超市時發現,速食湯種類繁多,多以蔬菜湯為主,例如紫菜蛋花湯、紫菜芙蓉湯、西紅柿蛋花湯等,還有的是地方特色,例如胡辣湯、酸辣湯等。記者查看營養標簽發現,除了原材料,速食湯添加了食鹽、雞粉、白砂糖以及谷氨酸鈉等調味料,有的還添加了澱粉。一份素菜湯的鈉含量為400~750毫克,胡辣湯、酸辣湯等每份在3000毫克左右,有的甚至高達4835毫克。

  一位正在挑選速食湯的女士告訴記者,她每天都要喝一兩碗湯,但有時太忙沒法自己做,速食湯方便食用,味道很好,看著原料也挺豐富,因此會經常選購,補充一些營養。也有消費者不太認可速食湯,“家裡紫菜、菠菜、雞蛋都是現成的,這個(產品)沒必要。”

  含鹽不少,營養有限

  山東營養學會理事、濟南大學營養學副教授綦翠華介紹,速食湯含有一定量的谷氨酸鈉、5'-呈味核苷酸二鈉,這些添加劑有特殊的鮮味,能讓湯更好喝。日常生活中的雞精、味精、醬油等提鮮調味品中也含有此類添加劑。需要說明的是,在速食湯中按照國家標准添加,不會對健康造成危害,消費者不必擔心。

  但是,速食湯裡的鹽含量值得大家關注:中國營養學會建議,每人每天鹽的攝入量不超過6克(1克鹽相當於400毫克鈉),然而,一份胡辣湯或酸辣湯就含有3000毫克鈉,這對於高血壓患者和腎病患者非常危險。另外,指望通過速食湯補充營養的想法不現實,其每份蛋白質含量為2~3克,而一個雞蛋的含量為7~8克,並且速食湯裡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含量也很少。有些肉湯用的是肉或骨頭的提取物,更無法達到補充營養的效果。因此,速食湯不能代替傳統湯類。

  選速食湯注意三點

  如果特別喜歡速食湯,建議在選擇和食用時注意以下幾點:第一,首先要注意致敏成分,例如蝦、豆制品等,如有過敏不要選擇。第二,盡量選擇素菜湯品,鈉含量越低越好,並配合醬牛肉、豆干、新鮮果蔬、粗糧等營養豐富的食物一起食用。第三,如果選擇了胡辣湯等較重口味的產品,醬包最好隻放1/3或一半,或者多加水與家人朋友一起分享,還可以添加一些其他食材,讓湯的營養更豐富。▲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