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警惕“紙螃蟹”的隱性危害

易艷剛
2019年10月22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實體”向“虛擬”轉變的過程中,同樣也需要處理好實物和券之間的對應關系

  近幾年,螃蟹券逐漸成為親朋好友之間的秋季熱門贈禮,但其中的貓膩和套路不少。媒體調查發現,很多蟹券存在貨不對板、店家跑路、標價虛高等問題,如150元蟹券,大閘蟹採購成本僅50元,有的人歷時兩年都未能成功提貨﹔有的經銷商一邊高價賣券一邊打折收券,即使一隻螃蟹都沒賣出,也能收益頗豐。對“紙螃蟹”這種異化了的禮券經濟,其隱性危害不容小視,有必要保持警惕。

  一方面,“養蟹不如賣蟹,賣蟹不如倒蟹”會破壞正常的市場秩序,讓商家不再重視產品質量、以次充好,最終使消費者利益受損。另一方面,“紙螃蟹”大量空轉,無法反映真實供需情況,可能誤導蟹農。部分經銷商有個如意算盤:他們“印制”蟹券數量比實際銷量多,若提貨量大就借故拖延到第二年,若蟹券拖過期則等於白賺。然而,蟹農可能會被電商平台供銷兩旺的數據誤導,盲目擴大生產,導致螃蟹滯銷。

  此外,帶有金融衍生品屬性的“紙螃蟹”,也暗藏與金融產品類似的風險。在蟹券交易中,螃蟹成了一種預售商品,已支付全款的消費者很難知道經銷商未來能否履行消費合同。一旦經銷商出現資金鏈問題、破產甚至卷款跑路,最終埋單的人,要麼是蟹農,要麼是消費者。因此,蟹券作為禮品看似“體面”,但在讓各方表面共贏背后,有可能為銷售欺詐埋下隱患,也很可能讓蟹農或消費者最終蒙受經濟損失。

  事實上,從流行一時的月餅券,到現在出現的蟹券,再到各種層出不窮的禮品券,可以說,作為實物等價物的“券”促進了商品流通,這本身代表著市場經濟向著更高層次發展,也說明人們的消費方式、消費體驗在不斷升級。但在這個從“實體”向“虛擬”轉變的過程中,同樣也需要處理好實物和券之間的對應關系。就像風箏飛得再高再遠,也需要有實際的繩索拉住。蟹券等禮品券確實更利於商品的流通,但隻有始終與實際商品保持有機聯系,才能防止禮品券難以兌付甚至滋生詐騙等問題。

  具體來說,一方面,監管部門應擠掉蟹券“超發”的水分,對電商銷售平台加強監管,要求繳納足額保証金,防止不法分子利用電商、微商等渠道圈錢﹔另一方面,相關行業協會也要積極作為,防范各種產業亂象。而對消費者來說,也應提高經濟、金融方面的知識素養,對包括蟹券在內的各種禮品券增強鑒別能力。系牢監管之繩,形成社會合力,才能防止蟹券的隱性危害。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2日 05 版)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