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新華·中國油茶產品價格指數(常山發布)通過評審

2019年10月23日11:10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中國油茶產品價格指數(常山發布)通過專家評審 全國價格採集工作同步啟動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北京10月22日訊 近期,“新華·中國油茶產品價格指數(常山發布)”編制方案專家論証會暨全國油茶產品價格採集工作啟動儀式在京舉行,該指數旨在以大數據手段反映我國油茶市場波動情況,提升油茶產業影響力。同期啟動的全國油茶產品價格採集工作,將通過在山茶油主要產區開展價格採集工作,監測主要市場價格波動情況及其發展趨勢。

  據了解,“新華·中國油茶產品價格指數(常山發布)”是在已經運行兩年的“新華-常山山茶油價格指數”基礎上縱深發展開拓的指數,與會專家對指數的設計和數據採集規則、權重設置、計算模型構建等進行了評審。專家認為,該指數的設計研發是順應產業信息化發展的重要舉措,指數具有可行性和實用性,在提升產業價值,推動油茶產業化經濟建設,促進油茶產業健康持續發展具有意義。

  “指數是油茶產業重要的組成部分。”中國林科院亞熱帶研究所專家顧問馮紀福說,該指數的編制讓油茶產業更完善、充實,通過客觀反映我國茶油產品市場的價格走勢,積極構建茶油產品價格的“晴雨表”和“風向標”,為維護我國山茶油產業的定價權發揮作用。

  中國林業產業聯合會木本油料分會常務副秘書長劉志偉表示,指數以信息化助推我國油茶產業發展,是維護產業發展利益的重要抓手,也是“全國木本油料展示交易平台”的重要組成部分,指數的研發開創了油茶大數據資源應用的先河,將助推我國油茶產業數字化發展。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統計學院院長劉立新認為,經過科學編制和權威發布的指數可以提高公信力,增強市場認可度,為投資者、種植戶乃至消費者提供真實、穩定、可靠的市場價格信息,引導各地林農根據價格波動周期規律進行科學種植、增加抗風險能力。

  常山縣委常委戴根林表示,指數在常山發布,有利於建立一整套我國油茶產業的標准體系,提升常山油茶產業的行業話語權。

  會后,全國油茶產品價格採集工作正式啟動。採集工作將在湖南、江西、廣西、浙江等十五個省區市70家油茶企業展開,在為指數提供數據支撐的同時,將探索產業價格周期性規律,為研判趨勢提供依據。

(責編:張晉(實習生)、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