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喝果汁, 就不用吃水果了?

2019年10月25日08:15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喝果汁, 就不用吃水果了?

  不少白領都會帶著水果榨汁便攜杯上班,隨時隨地喝上一杯鮮榨果汁,但是喝果汁真的能夠替代吃水果嗎?讓我們一起聽聽廣東藥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臨床營養科營養護師鄢瑩花怎麼說。

  鮮榨果汁不夠水果有營養

  鄢瑩花營養護師介紹,水果中有果膠、纖維素等膳食纖維、抗氧化的多酚類物質、鉀、鈣、維生素C、胡蘿卜素、花青素、有機酸等健康成分。

  但一旦做成了果汁,隻有易溶於水的營養素才能跑到果汁裡,例如抗氧化的多酚類物質、維生素C、胡蘿卜素、花青素、有機酸和糖等。而大部分果膠、所有的纖維素以及部分礦物質比如鈣、鐵是不溶於水的,無法進入果汁中。

  而且,水果中的細胞是完整的,氧氣進不去﹔而鮮榨果汁是將水果壓榨、打漿而成,破壞了細胞結構,造成氧氣的接觸,會損失掉很多營養素和抗氧化物質,其中打漿損失更嚴重。

  “果汁粉”很容易攝糖超標

  喝兩三杯果汁,就等於喝進去了 4∼6 個水果的糖分!三餐之外再額外攝入高糖量會發胖,而且還會增加糖尿病和高血脂的風險呢!

  所以特別愛喝果汁的“果汁粉”們,很容易攝糖超標。

  另外,有些家長看到孩子愛喝果汁,就用喝果汁代替吃水果。殊不知孩子在吃水果時是口腔肌肉鍛煉的機會,更多咀嚼硬物也有助於孩子頜骨的充分發育,對於孩子將來牙列整齊也是有幫助的。

  健康人最好自己吃水果

  鄢瑩花營養護師介紹,對於健康人群來說,真正得到水果好處的方式是親自去吃新鮮水果,利用自己的牙齒來榨汁。而且水果的營養不能替代糧食、豆類、堅果、魚肉、蛋奶等其他食物的營養。中國營養學會推薦健康成年人每天吃 200∼400 克的水果(不算皮核重),簡單說就是每天吃不超過一斤的水果就好了。

  當然,對於某些消化道疾病如胃潰瘍、食道靜脈曲張等病患者或者缺乏牙齒的老人,可以適當增加果汁的攝入。(羊城晚報記者 陳輝  通訊員 潘英媛)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