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全年糧食生產再獲豐收 預計總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李慧
2019年10月26日08:2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年糧食生產再獲豐收 預計總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在25日舉行的前三季度農業農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上透露,今年全年糧食生產再獲豐收。目前秋糧收獲已接近尾聲,預計全年糧食實現增產,總產量繼續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魏百剛介紹,今年以來農業農村經濟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前三季度第一產業增加值4.3萬億元,同比增長2.9%,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22元,實際增長6.4%,有力支撐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三農”“壓艙石”作用進一步顯現。

  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劉莉華介紹,今年糧食除了豐收,還有3個特點:一是種植結構持續調優,非優勢區水稻、玉米面積繼續調減,大豆面積比去年增加1000萬畝﹔二是生產方式持續調綠,今年繼續實施耕地輪作休耕試點3000萬畝,繼續調優農業投入品結構,有機肥施用量增加,化肥、農藥使用量有望繼續減少﹔三是發展質量持續提高,優質專用小麥比例達到33%,比上年提高3個百分點,優質稻谷和大豆面積增加。“目前,秋冬種生產進入高峰,冬小麥播種過七成,冬油菜播種過六成,從各地反映和農情調度的情況看,今年秋冬種農民的種植意向比較穩定,冬小麥意向種植面積保持穩定。冬麥區墒情是近5年同期最好的,為秋冬種創造了很好的條件。”劉莉華說。

  “在糧食生產穩定發展的同時,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加快,鄉村產業發展提質增效,農民收入和消費穩定增長,產業扶貧成效明顯。”魏百剛指出,前三季度農副食品加工業和食品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3%和5.6%,現代農業產業園、農業產業強鎮和“一村一品”成為鄉村產業振興的重要抓手。前三季度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1622元,實際增長6.4%,高於GDP增速0.2個百分點,高於城鎮居民收入增速1個百分點,城鄉收入比為2.75,較上年同期縮小0.03。產業扶貧成效明顯,累計建成各類扶貧產業基地10萬個以上,92%的貧困戶參與到鄉村產業發展,帶動貧困農戶收入增速繼續高於全國農村居民平均水平。鄉村消費保持較快增長,前三季度全國鄉村消費品零售額達到43150億元,同比增長9%,高於城鎮1個百分點,對全社會消費增長貢獻率達到16%。

(責編:楊迪、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