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2019中國·麗水國際食用菌大會暨第十一屆慶元香菇文化節將於11月召開

2019年10月26日10:45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10月25日,“2019中國·麗水國際食用菌大會暨第十一屆慶元香菇文化節”新聞發布會在北京舉行。11月10日至12日,由中國食用菌協會、浙江麗水市人民政府、浙江省供銷合作社共同主辦的這場食用菌界的盛會將在浙江省麗水市慶元縣舉行,主會場設在慶元縣,分會場設在麗水市。浙江省供銷合作社理事會主任邵峰,中國食用菌協會常務副會長高茂林,浙江省麗水市農業農村局局長黃力量,浙江省麗水市慶元縣縣長胡獻如等出席新聞發布會。

本次2019中國麗水國際食用菌大會暨第十一屆慶元香菇文化節的主題是“香菇的世界,世界的香菇——新時代、新機遇、新市場”。將圍繞食用菌產業發展和品牌建設,推動“浙江慶元香菇文化系統”申報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探索食用菌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加大國際合作力度,推動食用菌產業高質量發展。

我國食用菌產業經過近20年的發展正發生歷史性變化,產業規模快速擴大,從“一家一戶”、“房前屋后”發展到集約化、標准化生產,金針菇等品種已經實現了全產業鏈升級,可實行工廠化、智能化生產。中國食用菌協會提供的數據顯示,我國食用菌。2018年初,全國食用菌總產量已經達到3712萬噸,產值為2721億元,年出口各類食(藥)用菌產品過百萬噸,從業人員近3000萬。其中,全國食用菌規模化生產的縣有500多個,過億元以上的縣100多個,部分主產縣食用菌產值近百億元。食用菌行業企業過萬家,一大批企業已經實現了技術、市場、品牌和資本的同步發展。其中,有6個企業實現了主板上市,20多個企業實現了在新三板等融資。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用菌產業也迎來新的市場機遇。我國食用菌消費量也正在以每年7%以上的速度持續增長。假設每個家庭每天消費食用菌類300克,中國3億家庭的年消費量就是3285萬噸。我國食用菌出口市場連續多年保持著近10%的快速增長,出口品類豐富,國際市場繼續擴大發展的空間巨大。

浙江省是世界人工栽培香菇的發源地,也是我國食用菌產業發展的先行區和食用菌產業轉型升級的先導區。據浙江省供銷合作社主任邵峰介紹,2018年浙江省食用菌總產量77.86萬噸,產值54.52億元﹔擁有藥用真菌加工及食用菌設備制造企業399家,年產值約60億元。食用菌產業作為浙江省農業十大產業之一,在農業結構調整、資源循環利用、生態保護、穩糧增效及農民收入等方面正發揮著重要作用,成為山區農民脫貧致富的主要支柱產業。

大會邀請了中國食用菌界的李玉、吳清平、鄭裕國等院士,林志彬教授、張金霞教授、譚琦教授、荷蘭揚·吉倫海教授、英國瓊斯·奈杰爾教授、日本川島健治等國內外專家30余名參加,以繼承和發展香菇文化為主線,深入總結中國食用菌產業在產業升級、精准扶貧、文化傳承等方面的“浙江經驗”,推動全球食用菌產業的健康發展。

據悉,大會期間將舉行食用菌現代化種植以及節能模式培訓、中國食用菌發展形勢報告會、文藝晚會、香菇始祖吳三公朝聖大典、食用菌展示展銷、食用菌產業振興峰會、國際香菇產業發展峰會、國際靈芝產業發展峰會等豐富多彩的活動。

(責編:楊迪、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