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新規來了!乘客不得在地鐵內進食

2019年10月29日09:31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規來了!乘客不得在地鐵內進食

  據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 日前,交通運輸部印發《城市軌道交通客運組織與服務管理辦法》,明確了地鐵客運服務、乘客行為規范等方面的具體要求,將於2020年4月1日起施行。辦法提出了哪些具體規定?怎麼確保落實?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王繡春28日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

  電子設備不得外放聲音

  辦法明確,乘客不得在地鐵內推銷產品或從事營銷活動,乞討、賣藝及歌舞表演,大聲喧嘩、吵鬧,使用電子設備時外放聲音等。

  “日常出行是現代城市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城市軌道交通是客流密集的公共場所,需要有相對安靜和舒適的環境。”王繡春表示,營銷、乞討和外放音樂等活動破壞公共場所秩序,降低乘客出行體驗,特別是在高峰時段,容易引發乘客糾紛,規定不得從事營銷、乞討和外放音樂等活動,主要是為了維護公共秩序,營造良好的出行環境。

  針對不得在列車內進食的規定,王繡春說,城市軌道交通列車環境密閉、客流密集,有異味的食物影響空氣質量,氣味不宜消散,而且乘客攜帶高溫食物可能導致燙傷,北京、上海等地就曾發生一些高溫食物導致乘客燙傷的事件,因而規定乘客不得在地鐵內進食。

  “考慮到一些乘客有特殊需要,對特殊需要的乘客也進行了例外規定,如嬰兒、病人。”王繡春說。

  除了上述規定外,辦法還明確了以下乘客行為規范:不得騎行平衡車、電動車(不包括殘疾人助力車)、自行車,使用滑板、溜冰鞋﹔不得隨地吐痰、便溺、亂吐口香糖,亂扔果皮、紙屑等廢棄物,躺臥或踩踏座席等。

  據了解,近年來,我國城市軌道交通快速發展。截至2018年底,我國內地共有24個省份的35個城市開通運營軌道交通,運營線路171條。王繡春表示,出台相關規定,對於推動提高城市交通服務質量,提升廣大乘客出行滿意度、獲得感,具有重要作用。

  減少重復安檢 提高通行效率

  隨著城市軌道交通的發展,與火車站、長途客運站、機場銜接的軌道交通車站越來越多,安檢互認的需求隨之增加,也越來越迫切。辦法要求,與火車站、長途客運站、機場等相銜接的車站,提供的安檢場地應為安檢互認提供便利。

  “要求與火車站、長途客運站、機場等相銜接的車站,提供的安檢場地應為安檢互認提供便利,主要目的是減少重復安檢,減少資源和時間浪費,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高效和便捷的出行服務。”王繡春說。

  開展服務質量評價結果將向社會公開

  辦法要求,城市軌道交通線網應統一標志標識。車站醒目位置應張貼本站首末班車時間、周邊公交換乘信息等。

  此外,辦法還在以下方面作出了規定:

  遇節假日、大型活動、惡劣天氣以及銜接火車站或者機場的線路有火車、飛機大面積晚點的,城市軌道交通運營主管部門可要求運營單位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適當延長運營時間﹔

  自動售票機大面積故障時,應增加人口售票窗口。自動檢票機大面積故障時,應採取人工檢票、免檢等方式,引導乘客有序進出站﹔

  列車因故在車站停留時,列車車門、站台門應處於開啟狀態,列車和車站通過廣播告知車內、車站乘客等。

  王繡春說,辦法是從規范運營企業內部管理的角度作出的要求。為了保証這些措施能夠有效落實,交通運輸部出台了《城市軌道交通服務質量評價管理辦法》及配套技術規范,要求行業主管部門每年組織開展服務質量評價。

  “其中,關於標志標識、首末班車時間、換乘信息等是評估的重要方面,在乘客滿意度和服務保障能力評估中都有體現。”王繡春說,服務質量評價完成后,要求將評價結果向社會公開,以此保障客運組織與服務措施能夠有效落實,促進運營服務水平不斷提高。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