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聯通內外、貫通城鄉、對接產銷,商務扶貧打出組合拳

網銷土特產 扶貧見奇效

本報記者  王  珂
2019年10月30日07: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碭山梨皮薄汁多,價格實惠,我一下子買了兩箱。”北京海澱區居民王萍說,秋冬換季時容易口干上火,通過電商平台購買的碭山梨,很適合她的口味。

  以前,在碭山梨主產地安徽省碭山縣,碭山梨的經濟效益沒能有效發揮。如今,得益於電商扶貧政策,碭山梨插上了互聯網的“翅膀”,讓更多貧困戶看到增收致富的希望。

  2015年,碭山入選商務部和財政部公布的第二批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獲得中央財政資金的支持。短短3年時間,碭山縣帶動了10萬多人從事電商、物流等工作。如今,碭山梨銷路越來越好。

  電商扶貧、家政扶貧、對外勞務扶貧、產業扶貧、邊貿扶貧……10月16日,商務部公布的一份商務扶貧成績單顯示,商務部發揮商務工作聯通內外、貫通城鄉、對接產銷的行業優勢,打出商務扶貧組合拳,取得明顯成效。

  電商扶貧成為貧困群眾脫貧致富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徑之一。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工作已實現對832個國家級貧困縣全覆蓋,累計建設縣級服務和配送中心超過1700多個、鄉村服務站點10.5萬個,快遞鄉鎮覆蓋率近100%,服務貧困人口1000多萬人次,帶動300多萬貧困人口實現增收。

  發展產業是實現穩定脫貧的根本之策,商務扶貧致力於服務貧困地區產業發展,幫助扶貧產品拓寬了市場空間。多次開展農產品產銷對接行活動,組織有意願、有能力、有實績的大型農產品採購商、連鎖經營企業,採取小分隊形式深入“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田間地頭開展採購對接。發揮廣交會優勢,免收貧困縣企業展位費,設立扶貧展區,讓貧困縣企業零門檻參加,加強培訓指導,開展專場推介,提供免費翻譯等,支持貧困縣企業外貿出口。

  截至今年8月,全國各地商務主管部門累計舉辦農產品產銷對接活動118場,參加活動的農產品生產主體2809家,採購商企業2870家,貧困地區達成採購金額14億元。支持貧困地區企業參加廣交會,近4屆廣交會共對2784家次貧困縣企業減免展位費6700萬元,帶動成交超過13億美元。

  此外,商務部引導財政資金支持的重大合作項目、援外工程和政府間勞務合作實施企業,優先招收貧困地區符合條件的勞務人員,選擇99家對外投資合作企業開展對外勞務扶貧試點工作,組織與貧困縣交流對接活動。目前相關貧困縣在外勞務人員超過3.1萬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625人,人均年收入約10萬元。商務部實施“百城萬村”家政扶貧項目,組織家政需求大的中心城市和大型家政服務企業對接國家級貧困縣,搭建家政扶貧供需對接平台。截至目前,累計帶動貧困地區和農村新增就業超過20萬人,人均年收入4.5萬元。

  商務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商務部將繼續發揮商務工作優勢,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聚焦發展扶貧產業和鞏固脫貧成效,統籌脫貧攻堅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推進商務扶貧行動計劃,不斷提升商務扶貧工作實效,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新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30日 18 版)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