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茄子哪些吃法吸油少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 范志紅
2019年11月05日09:09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提到茄子,很多人的第一反應是“太油膩”。這是因為,茄子肉有海綿狀的結構,鬆鬆軟軟,特別吸油。跟大家分享幾個低脂又美味的吃法。

  方法1:做成蒸茄子。食物一旦放進蒸鍋,意味著它的表面會被水飽和。茄子的表面細胞有一層水來保護,油就不能迅速進入了。把茄子切成條或片,然后放在蒸鍋裡大火蒸,一直蒸到軟爛狀態(大約15分鐘)。蒸軟后,去掉多余的水分,放在大碗裡,澆上調料汁就能吃了。

  方法2:做成烤茄子。把茄子用錫紙包起來,放進烤箱,慢慢烤到柔軟狀態就行了。上面加一點奶酪碎,味道更好。做好后,撒點胡椒鹽,放點番茄沙司或者其他沙拉醬配著吃,味道都不錯。如果沒有烤箱,就把茄子切好之后,放在薄薄抹上一點油的電餅鐺或平鍋上,蓋上蓋子,小火慢慢烤,過幾分鐘一面軟了,再翻面烤。兩面都柔軟之后拿出來,撒上花椒鹽或胡椒鹽,就可以吃了。

  方法3:做成澆汁茄條或裹汁茄條。先把茄子切條蒸熟,取出來碼在盤子上。鍋中放少量油,煸炒一下蔥姜末/花椒/辣椒,放豬肉碎/牛肉碎/雞蛋液,然后加入醬油醋等調味品,勾芡,最后淋在蒸好的茄子上面,吃時拌一下就行了。或者炒熟肉末時,把還沒有特別軟的蒸茄條直接放在鍋裡,翻一下,再勾芡盛出來即可。

  方法4:做成少油炒茄子。炒茄子的時候減少吸油量的方式也很簡單:1.先把茄子切條/丁,在蒸鍋裡蒸幾分鐘,到半熟,讓它的表面被水分飽和再炒,吸油就少了。2.先把茄子切條/丁,放在鍋裡小火干烤幾分鐘,讓它的表面失水變得致密,然后再炒,吸油就少了。3.先把茄子切條/丁,放在微波爐裡轉兩三分鐘,讓它失去海綿結構,然后再炒,吸油就少了。按這些做法,烹調100克茄子的油不超過5克。即便沒有吸入那麼多油,隻要放點肉末炒,或者放一些花椒、蒜末、姜末之類的調料,加點醬油、醋等濃味調料,或者加點番茄/番茄醬,就非常美味。▲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