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黃酒蔥豉湯治感冒

2019年11月05日09:5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黃酒蔥豉湯治感冒

中國中醫科學院醫學實驗中心副研究員 代金剛 □ 田思瑋

中醫認為,感冒是身體感受風邪或病毒,引起肺抵御外感的功能失調導致的疾病。本病病位在肺衛,分為實証、虛証,前者包括風寒、風熱、風濕、時疫感冒,后者包含氣虛、陰虛、陽虛。對於因風寒引起的感冒,推薦服用黃酒蔥豉湯。

取蔥白30克、淡豆豉20克、黃酒50克。砂鍋內加一小碗水,煮開后加入淡豆豉煮10分鐘,再把洗淨切段的蔥白放入,繼續煮5分鐘,加黃酒后立即出鍋,趁熱服下。

方中,蔥白歸肺、胃經,具發汗解表、散寒通陽的功效。其辛散溫通,后達表裡,通上下陽氣,外散風寒以解除表証。因其發汗力較弱,多用於風寒發熱的輕症。淡豆豉味辛苦,性微涼,入肺、胃經,可解表除煩、宣發郁熱。方中豆豉后下,取其解表宣發的功效,常與蔥白共用治療輕症感冒。黃酒性熱,具有通曲脈、厚腸胃、潤皮膚、散濕氣、養脾氣、扶肝、除風下氣等作用。脾升胃降正常,則嘔吐愈、食欲佳、腹瀉去﹔血脈通可治療全身乏力、酸痛等不適。黃酒作為引經藥,可溶解藥物有效成分,使其直達病所,提高藥效。三藥相配,簡便易行,可祛風解表、發散風寒、溫中降逆,長期飲用也有預防感冒的效果。有頭痛、發熱、虛煩、無汗、嘔吐、腹瀉等症狀的感冒患者,可嘗試服用本方。

患者應注意休息、清淡飲食﹔適當鍛煉,可練習中醫導引法六字訣的“呬”字訣,排出肺之濁氣,調理肺臟功能。脾虛體弱易外感者,可練習八段錦之“調理脾胃須單舉”,增強脾胃功能。▲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