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營養不均 體重反彈 損害胃腸

不吃晚飯,易胖又傷身

2019年11月05日09:5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吃晚飯,易胖又傷身

受訪專家:北京大學人民醫院主管營養師 蔡晶晶

記者 李珍玉

一上稱,看到體重漲了,很多人第一反應就是“最近不吃晚飯了”。近年也有一種流行的減肥法:下午三四點前隨心所欲地吃各種食物,之后到晚上睡覺前隻喝水。這樣真的能達到減肥的目的嗎?北京大學人民醫院主管營養師蔡晶晶告訴《生命時報》記者,不吃晚飯偶爾為之尚可,長期如此不但減不了肥,還會出現體重反彈,且易造成腸胃疾病和營養不良。

如果刻意控制自己下午之后什麼都不吃,身體在一天內2/3的時間裡處於飢餓狀態,出於補償心理,白天容易暴飲暴食,選擇高脂肪、高蛋白、高糖食物,長期會造成營養物質攝入不足或不均衡等問題,吸收的總熱量也不一定比規律三餐少。部分人夜裡餓得睡不著,再補一頓“夜宵”,長胖更快。就算短期內能夠達到快速減重的效果,對健康的影響也是得不償失的。輕者可能出現情緒低落、精神萎靡、易怒、注意力不集中、乏力、嗜睡等情況﹔重者因營養素(蛋白質、鐵、維生素B12、葉酸)攝入不足,可導致貧血、低蛋白血症。此外,不吃晚飯容易對消化系統造成損傷。因空腹時間太長,消化液照常分泌,胃酸刺激損傷胃黏膜,可能造成胃潰瘍、慢性胃炎等胃病。另外,膽汁在膽囊內長期積攢,不能正常規律地排出來,功能也會受到影響,容易形成膽囊結石。

蔡晶晶說,從脂肪和肌肉的角度看,減重時如果能量攝入不足,兩者都會減少,致使體重下降。晚上不吃飯,減重很容易達到“平台期”。這是因為如果只是少吃,沒有體育鍛煉,肌肉減少較多,使身體代謝率下降﹔而且,身體有節約機制,若每天隻有某個時間段才有食物,它會減少消耗來平衡熱量。一旦恢復三餐正常飲食,進食總量、種類增加,體重會有明顯反彈,且隻增加脂肪。所以,極端的斷食方式可能在一段時間內使體重下降,但不宜長期施行,否則會嚴重影響身體代謝。

號稱能減肥的方法五花八門,但最管用、最健康的還是“管住嘴、邁開腿”。晚飯可以少吃,吃些粗糧和清淡、少油少鹽的食物,時間宜早,不要超過8點。根據個人身體情況配合適量運動。不清楚自己該如何正確飲食的人,最好請醫院正規營養師進行指導。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