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脾胃不好,試試淮山扁豆粳米粥

2019年11月06日07:50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脾胃不好,試試淮山扁豆粳米粥

廣東由於氣候以及現代人生活方式的問題,不少人的脾胃都不太好,一受涼或過食生冷就會出現食欲減退、大便溏薄或水樣便、體虛乏力、精神不振等症狀。現在的天氣涼爽、干燥,正是調理脾胃的好時節。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副主任中醫師唐榕推薦一款健脾養胃粥,助您調理脾胃。

推薦食療方

淮山扁豆粳米粥

●材料(1-2人份):炒白扁豆30克,新鮮山藥200克,大米60克,陳皮一小瓣,冰糖或食鹽適量。

●做法:山藥去皮洗淨切塊,白扁豆、大米、陳皮洗淨﹔將上述食材放入電飯煲中,加適量水,按煮粥鍵,直至跳到保溫鍵﹔根據個人口味加入適量冰糖或食鹽。

●功效:益氣健脾、祛濕止瀉、理氣和胃。唐榕指出,此食療方源自《本草綱目》,山藥色白汁黏、味甘微澀,性平。色白入肺經,味甘歸脾,汁黏益腎,功能健脾補肺、益腎固精,其補而不膩、香而不燥,是藥食兩用之補益類佳品。

白扁豆味甘而不甜,氣香而不竄,色微黃入脾經,具有較好的益氣健脾、化濕和中的功效。再加粳米(即大米)補脾胃、養五臟,陳皮理氣健脾燥濕、調味。四者合用,共成粥品,有益氣健脾、祛濕止瀉和胃的作用。(羊城晚報記者 張華 通訊員 黃月星)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