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買兒童食品,別讓噱頭迷了眼

申少鐵
2019年11月06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應針對兒童不同生長階段的營養需求,盡快制定相應的食品安全標准,規范兒童食品標簽標識和廣告宣傳,讓孩子們吃得開心、放心

近日,有媒體報道,市面上一些“兒童食品”以“少鹽”“營養”“健康”“有機”等噱頭吸引眼球,而實際上只是變換了包裝、體積和口味,與同類普通食品沒什麼差別,標價卻翻了倍,許多父母不明就裡紛紛購買。

父母愛兒女心切,什麼都想給孩子最好的。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進一步提高,在為孩子們選擇食品時,父母毫不吝嗇。正是利用人們的這一心理,一些商家悄悄炒作起兒童食品。許多大型超市甚至還專門設置了兒童食品專區,出售標有“兒童”字樣的飲用水、面條、水餃、牛排、零食、調味品等。這些商品大都採用迷你、卡通等可愛型包裝,讓小朋友愛不釋手,也讓父母覺得確實物有所值。

然而,這些“兒童食品”真的都適合兒童嗎?仔細看成分,有些與同類普通食品無異,有些還添加了口感更好的香精﹔再看價格,大部分比同類普通食品更貴,有些還貴好幾倍。例如,某電商平台出售一款兒童榨菜,包裝上標有醒目的“兒童”字樣,但營養表上注明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鈉等物質含量與普通榨菜大同小異。

從營養學上看,兒童的消化功能是在出生后才逐漸發育完善的,即在不同的階段胃腸隻能適應不同的食物,因此兒童食品的安全性和營養價值都應該高於同類普通食品,才能適應兒童的腸胃發育。這就要求生產企業在食品成分和配方上下足功夫。當下市面上這些“兒童食品”隻不過是一些商家打著幌子在借機炒作的概念而已。

目前,我國對0至3歲的嬰幼兒配方奶粉、米粉和泥類輔食制定了監管標准,但對3歲以上兒童的食品,沒有針對性的標准,主要是依據《食品安全法》《食品添加劑使用標准》等法律法規來進行管理。對目前市場上所謂的兒童專用食品,比如兒童醬油、兒童牛奶、兒童面條、兒童餅干等,其監管標准還有待完善。正是由於缺乏統一標准和專門的法律法規,唯利是圖的商家越來越多,鑽起了“兒童食品”市場監管的空子,這一現象亟待整治規范。

面對形形色色的所謂“兒童食品”,應盡快完善監管體系。一方面,應針對兒童不同生長階段的營養需求,盡快制定相應的食品安全標准,同時完善相關法律條規,規范兒童食品標簽標識和廣告宣傳。另一方面,及時曝光那些打著“兒童食品”旗號、實際生產和銷售劣質食品的企業,並進行嚴厲懲處,讓孩子們吃得開心、放心。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6日 19 版)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