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抑制豬肉價格續漲的三個利好消息

2019年11月07日08:23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抑制豬肉價格續漲的三個利好消息

  □ 豬價高企對需求已產生明顯的抑制作用。專家調研發現,由於成本上升,消費者開始調整菜譜,轉而選擇其他肉類。

  □ 鑒於后期中央及地方兩級儲備肉還將繼續投放,豬肉進口和牛肉進口均顯著增加,在政策利好、疫情穩定以及行情帶動下,后期豬肉價格漲幅將會回落。

  “全國生豬產能呈現恢復跡象,當前豬肉價格上漲不具備可持續性。”11月5日,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員朱增勇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10月31日,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白條豬批發平均價為48.26元/公斤,比10月1日的31.5元/公斤上漲53.21%。在供需博弈之下,近期全國生豬、豬肉價格保持上漲態勢。

  豬價高企對需求已產生明顯的抑制作用。專家調研發現,由於成本上升,消費者開始調整菜譜,轉而選擇其他肉類。8月份以后,北京企事業單位食堂豬肉採購量環比下降了30%左右﹔10月份以后,居民消費個體豬肉購買量下降近30%。

  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有商戶反映,8月份每天能賣出10片白條豬,現在隻能賣出7片,去年同期可賣14片。

  “近期北京新發地白條豬日均上市量雖然同比下降幅度非常大,但運抵市場的白條豬仍然有一部分因為賣不出去而返廠。”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統計部經理劉通說。

  不過,朱增勇也透露了3個好消息。

  第一個好消息是,各地補欄增產積極性明顯提高,可望帶動生豬產能逐漸恢復。9月份以來,隨著有關部門扶持生豬生產各項利好政策落實落地,養殖戶補欄增產的積極性明顯提升。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下半年規模豬場已經有產能恢復跡象。截至目前,已經有20多個省份出台了支持生豬生產政策。在政策支持下,近期規模豬場生產恢復較快。全國年出欄5000頭以上的規模豬場9月份生豬存欄環比增長0.6%,其中能繁母豬存欄環比增長3.7%。

  豬飼料產銷量全面回升也印証了生豬產能的恢復。9月份豬飼料產量環比增長10%,其中仔豬料、母豬料、育肥豬料產量環比增長分別是12.7%、8.7%和9.1%。從不同地區來,9月份東北和西北等地區產能恢復明顯,遼寧、山東、黑龍江、河北、山西、甘肅、吉林等地生豬和能繁母豬存欄環比明顯增長。尤其是東北和山東等主產地,8月份生豬和能繁母豬存欄已經開始環比增長,可望帶動四季度生豬產能從下滑轉向全面企穩。

  第二個好消息是,豬肉凍品庫存保持較高水平。除國家儲備肉外,各地區凍品庫存量保持較高水平,部分地區甚至在9月份增加了庫存量。東北地區庫容比仍在50%以上,華東在35%至40%之間,華中地區庫容比7月份甚至增加了4個百分點,西南地區較6月份庫存量增加4個百分點。

  第三個好消息是,豬肉等肉類進口增加。今年全球主要豬肉和牛肉出口國產量增加,帶動豬肉等肉類出口貿易量明顯提升。今年前三季度,我國進口豬肉132.6萬噸,同比增加43.6%﹔進口牛肉113.2萬噸,同比增加53.4%。適度增加豬肉等肉類進口,有利於緩解近期豬肉供需偏緊局面。

  由於豬價持續上漲,不少養殖者存在惜售心理。監測數據顯示,10月份山東等主產區毛豬出欄活重甚至由常態下的120公斤左右提升到140公斤以上。鑒於后期中央及地方兩級儲備肉還將會繼續投放,豬肉進口和牛肉進口均顯著增加,在政策利好、疫情穩定以及行情帶動下,后期豬肉價格漲幅將會回落。朱增勇建議養殖戶及時出欄鎖定養殖利潤,避免集中出庫錯過市場行情。(本報記者 黃俊毅)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