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2022年建成10億畝高標准農田

2019年11月08日07:4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2年建成10億畝高標准農田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當前農業工作匯報,要求鞏固農業基礎、保障重要農產品供給、穩定價格﹔部署做好《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后續工作,推動更大開放、提升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多措並舉恢復生豬生產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各地和有關部門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農業生產總體平穩,全年糧食再獲豐收,產量連續5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恢復生豬生產措施加快落實,重要農產品穩定發展。但部分“菜籃子”產品價格上漲較快,影響群眾生活。

  下一步,一要落實省負總責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多措並舉恢復生豬生產,深入清理各地不合理禁養規定,利用北方玉米豐收條件更好保障南方養豬大省飼料供應,促進禽肉、牛羊肉等生產,確保市場供應,遏制部分產品價格過快上漲。全面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機制,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二要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產,堅決把飯碗端在自己手裡。抓好秋冬種、越冬作物管理和南方部分地區抗旱、農牧業防災減災,促進明年農畜產品豐收,夯實物價穩定、農民增收基礎。

  三要加強今冬明春農田水利建設特別是災毀工程修復,抓緊開工條件具備的重大水利工程。突出耕地保護、地力提升等,到2022年建成10億畝高標准農田,穩定保障1萬億斤以上糧食產能。我們有能力確保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

  最大自貿區建設取得重大突破

  會議指出,經過7年艱苦努力,在近日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15個成員國結束全部文本談判及實質上所有市場准入談判。

  這標志著世界上覆蓋人口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建設取得重大突破,是對世界多邊貿易體制的有力支持和有益補充,將為不同發展階段、不同制度體制的國家間建立互利共贏的自貿安排樹立示范,也有利於提振市場信心、促進產業升級和就業、應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

  下一步,要推動各方盡快完成少量遺留問題磋商,相關部門要協調配合,年內完成后續工作,推進相關改革。鼓勵企業抓住機遇參與國際競爭合作。

  推動與更多國家商簽高標准自貿協定,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在擴大開放中與各方實現共贏發展。

  據新華社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