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都在讓你多喝水,人體一天到底應該需要多少水呢?

張志昊
2019年11月08日08:09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原標題:都在讓你多喝水,人體一天到底應該需要多少水呢?

  很多人都覺得多喝水、常喝水有益於身體健康,比如多喝水能減肥、多喝水能排毒,多喝水對身體好……那麼,喝水真的是多多益善嗎?我們平時所說的“多喝水”到底是喝多少水呢?

  水是我們人體正常運轉必需的物質,可以起到幫助人體調整體溫、潤滑器官與關節、溶解運輸養分以及排除體內廢物等作用。雖然水對人體的健康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喝水並不是越多越好。如果水喝的太多,超出了腎臟的排水量,肝臟、腎臟不好的人有可能會出現水中毒現象。另外,如果水喝太多,排出的又少,血液中水含量增多,若不及時為身體補充鈉,可能會導致血液中鈉鹽的含量降低,進而影響身體機能。除此之外,飲水過多可能會出現浮腫現象,增加身體負擔。

  那麼,成年人每天到底需要多少水呢?一般來說,人體的補水方式主要有三種形式,一是直接飲用進體內的水,第二是攝取食物中的水,第三就是人體的內生水,也就是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等在代謝時產生的水。根據我國膳食營養參考指南,在沒大量出汗和環境濕度基本適宜的情況下,成年男性和女性每天維持人體正常運轉所需要的水的總量分別為3000ml和2700ml左右,其中大概每天會有300ml是來自於人體代謝產生的水。其余的就是通過直接飲水和從食物獲取,正常情況下每天應飲水1500~1700ml左右,如果一個杯子的容積是200ml,一天喝八杯水就比較合適。剩余的水分就是人體通過食物來獲取的了,大約1000ml。食物中水的主要來源是蔬菜和水果,除此之外,日常生活中粥、米飯、牛奶還有魚蝦等食物也都含豐富的水量,都是人體水分的良好來源,所以我們應該合理搭配營養、做到均衡飲食。

  所以,正常情況下成人每日的飲水量大約為1500~1700ml。但是,每個人具體喝多少水應該要根據自身實際情況來定,飲水量也與生活方式、飲食內容和身體狀況等因素有關,需要根據自己身體的需求做出相應的行動。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