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消化差,經常喝碗炒米粥

糖友和減肥者慎喝

方 元
2019年11月08日09:23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消化差,經常喝碗炒米粥

受訪專家:北京營養師協會理事、中國注冊營養師 於仁文

在南方很多地區,有將大米炒熟后熬粥的傳統,這樣做出來的炒米粥不但味道香濃,而且更容易消化吸收,特別適合消化不好的人。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食物營養研究室的實驗數據表明,炒米粥的澱粉水解指數比生米煮成的大米粥高出13%。這個指數越高,意味著消化起來更容易、更徹底。測定澱粉組分也發現,和生米煮成的粥相比,炒米粥的抗性澱粉(2小時之后還不能消化的澱粉)降低了30%。同時,炒米粥的快速消化澱粉(20分鐘內就完全消化的澱粉)比例上升30%。

北京營養師協會理事、中國注冊營養師於仁文介紹,炒米粥具體做法為,鍋上火燒干后,倒入大米用中小火慢慢翻炒,直到大米顏色開始變黃后改小火。繼續翻炒至大米變為褐黃色或咖啡色為止。炒米中加水(一般與正常熬粥的水量相同),大火燒開后改小火慢熬至黏糯即可。大米還可以換成糙米、小米、胚芽米等,營養更豐富。

除了消化不好的人,身體虛弱的產婦和腹瀉的人,也很適合喝炒米粥,不但可提供營養,還有很好的養胃功效。需要提醒的是,對於那些消化能力很強的人來說,特別是糖尿病人和減肥者喝這些快速消化的炒米粥是不利的。它們會快速升高血糖,而且會令人很快感到飢餓,不利於減肥。(特約記者 方 元)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