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保証熱量充足 補充優質蛋白

慢性腎病,限制鹽和鉀

宋 新
2019年11月08日09:23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慢性腎病,限制鹽和鉀

北京朝陽醫院營養科營養師 宋 新

數據顯示,慢性腎病已經成為威脅全世界公共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其患病率甚至高於某些常見癌症。在營養門診中,經常有人問,慢性腎病應該吃點啥?本期,我來詳細解答。

第一,保証熱量充足。充足的能量攝入能夠減少蛋白質提供熱量而分解,降低體內蛋白質消耗,延緩腎臟疾病的進展,防止營養不良。慢性腎病1~3 期患者,能量攝入以達到和維持目標體重為准,目標體重可以參考國際推薦:(男性)標准體重=(身高-100)×0.9﹔(女性)標准體重=(身高-100)×0.9-2.5,身高單位為厘米,體重為千克。對於慢性腎病4~5 期患者,在限制蛋白質攝入量的同時,可選擇熱量高而蛋白質含量低的食物代替部分谷類,如藕、粉絲、馬鈴薯、白薯、山藥、芋頭、南瓜等。

第二,優質蛋白少而精。慢性腎病1~2期患者,不論是否患有糖尿病,蛋白質每天每公斤體重的推薦攝入量為0.8∼1.0克,3~5期沒有進行透析治療的患者,蛋白質每天每公斤體重的推薦攝入量為0.6~0.8克,血液透析及腹膜透析患者,蛋白質每天每公斤體重的推薦攝入量為1.0~1.2克,其中至少50%來自優質蛋白質,也就是說應攝入含必需氨基酸較多的優質蛋白質食品,如牛奶、雞蛋、瘦肉、魚、雞等,而且要均勻分配在三餐中。限制含有“質量較差”蛋白質的食物,如谷類,以減少飲食中非必需氨基酸的攝入量。

第三,控制鈉鹽。慢性腎病患者鹽的攝入量應低於5克/天,如有水腫或高血壓,每日攝鹽量應低於3克。

第四,鉀和磷有節制。鉀主要由腎臟排泄,多吃多排,少吃少排,高鉀血症也是慢性腎功能衰竭常見的嚴重並發症之一。若患者合並高鉀血症時,應慎選水果。當病情需要限制含磷高的食品時,應慎選動物肝臟、堅果類、干豆類、各種含磷的加工食品等。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