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棕櫚油調血脂,沒優勢

2019年11月08日09:23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棕櫚油調血脂,沒優勢

華南農業大學食品學院教授 趙力超 □ 龐曉慧

最近,一篇名為《真相:純棕櫚油能調節血脂》的文章引發很多人關注。該文稱:“近年來有研究証實,純的棕櫚油有助調節血脂。”事實真的如此嗎?

棕櫚油是從油棕樹上的棕櫚果肉中壓榨出的油脂,在非洲和東南亞有悠久的使用歷史,目前主要產於東南亞。棕櫚油的脂肪酸構成以棕櫚酸(飽和脂肪酸)和油酸(不飽和脂肪酸)為主,分別佔總油脂組成的41.3%~46.3%和36.7%~40.8%。與傳統植物油花生油、大豆油、菜籽油等相比,棕櫚油飽和脂肪酸較高,不飽和脂肪酸較低,不是理想的健康油脂。

在一些試驗中,棕櫚油確實展示了“調節血脂”的作用。但是,跟其他植物油相比,它並沒有優勢。有人對患有輕度高血脂症且年齡在55~75歲的男性進行了棕櫚油膳食和高油酸葵花籽油膳食隨機交叉試驗,研究結果表明棕櫚油對血脂的調節作用不及高油酸葵花籽油﹔還有人對19~42歲的年輕女性進行了棕櫚油和普通葵花籽油膳食干預,結果也發現普通葵花籽油對血脂的調節作用要優於棕櫚油。很多研究還顯示,棕櫚油對心血管指標有不利影響。

因此,到目前為止,棕櫚油是否能降血脂在學術界還沒有達成統一,大家不要盲目追捧。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