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古樹茶,多是商家炒概念

專家稱,茶葉行業裡並沒有“茶樹越老,茶葉越好”的說法

2019年11月08日09:23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古樹茶,多是商家炒概念

受訪專家: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研究員 林 智

在茶葉市場上,“古樹茶”“古樹純料”“古樹頭春”等打著“古樹”招牌的茶葉備受追捧。然而,近日央視曝光,很多所謂的“古樹茶”其實是普通茶冒充的,價格卻翻了很多倍。有些商家稱,有時候連自己都分不清哪些真哪些假。很多人好奇,如果是真的古樹茶,其品質就會更好嗎?

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研究員林智告訴《生命時報》記者:“物以稀為貴,超過百歲的長壽老人很稀有,同樣樹齡超過百年的茶樹也很稀有,所以備受追捧。”然而,現在關於古樹茶還沒有系統的研究,茶葉行業也不存在“茶樹越老,茶葉越好”的說法。茶樹是有生命周期的,從自然規律來說,也要經歷“幼年—成年—衰老”這幾個過程,百歲及以上茶樹一般都處於衰老期,所以此時的茶葉是否比成年期的更好,還是未知數。因此,“古樹茶”只是個概念,並不能確定比其他茶葉更好。

茶葉的品質一般通過以下兩方面進行評定,理化品質檢測和感官品質評價,前者包括農殘、重金屬等質量安全指標,如茶多酚、咖啡鹼、氨基酸、水浸出物等生化指標﹔后者包括色(干茶色澤、湯色)、香(香氣)、味(滋味)、形(干茶外形)等。值得注意的是,茶葉營養高並不一定代表品質好,例如有的茶葉雖然茶多酚含量很高,但口味卻很苦,因此這種就不能被說成是“好茶葉”。茶葉的品質與很多因素有關:第一,地理位置。俗話說“高山出好茶”,例如安徽黃山毛峰、江西廬山雲霧茶,四川蒙頂黃芽等。茶樹原產地在我國西南部多雨潮濕的原始森林中,在進化過程中,逐漸形成了喜溫、喜濕、耐陰的特點。而高山無污染且獨特的環境特色正好滿足茶樹對於生長的需要。第二,茶葉原料。除了烏龍茶、黑茶,一般來說茶鮮葉嫩度越高、品質越好。第三,加工工藝。一般要求按照標准工藝加工,各道工序工藝參數要控制精准,品質控制達到國家標准規定。第四,儲存環境。成品茶水分一般要求控制在6%以下,如果儲存環境潮濕,其香味和生化成分都會有顯著變化,嚴重影響其品質。

對於如何挑選茶葉,林智給出了以下建議:1.首選正規廠家、符合國家標准的﹔2.根據自己口味選擇,盡量品嘗一下要買的茶葉﹔3.不同茶葉有自己的選購標准,購買前最好先在搜索引擎上了解一下該茶葉的相關知識,例如名優綠茶、紅茶盡量選春茶、嫩度好的茶葉﹔烏龍茶可以選春茶、秋茶等。(記者 李 爽)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