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學校食堂“陪餐制”需用心落實

張培勝
2019年11月08日09:23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校食堂“陪餐制”需用心落實

  校園食品安全是社會關注的熱點。近日,教育部就校園食品安全工作舉行發布會,要求嚴格落實學校相關負責人陪餐制度,提高學校食堂“明廚亮灶”覆蓋率,對學校食堂實行可視化監督。

  今年3月份,教育部出台《學校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管理規定》提出,中小學幼兒園應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有條件的中小學幼兒園還應建立家長陪餐制度。但現實中,一些學校隻將“陪餐制”停留在嘴上,很少落實到實際行動中。學校相關負責人更多是做做樣子,食堂安全監管仍不到位。這種表面上的“陪餐”,反映出一些學校作風不實,學校相關負責人素質不高。

  要求學校相關負責人陪餐,目的就是要學校領導重視校園食品安全,在食堂管理、食品衛生方面下足功夫,讓學生健康有保障。落實學校相關負責人“陪餐制”,要用心去“陪”,仔細檢查食堂環境衛生、工作人員衛生和飯菜質量,發現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的環節,立即著手整改,並及時報告市場監管部門協助處理,使食品安全措施能夠真正落到實處。同時,要用心去品嘗飯菜味道,了解學生對飯餐的意見和建議,指導食堂加強管理,強化營養搭配,滿足學生們的口味需求。另外,學校相關責任人陪餐,還能以正確的用餐方式、就餐禮貌、節約用餐等習慣,引導學生養成文明就餐良好習慣,樹立良好品德。

  用心把食品安全落到實處,切實維護學生的健康,是落實“陪餐制”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隻有用心去“陪”餐,用心關心孩子的健康,“陪餐制”才能成為學生健康保護的屏障。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