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冬季進補別錯過 養生菜品吃起來

2019年11月09日09:27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立冬|別錯過冬季最佳進補時機!三款養生菜品吃起來

經過昨日“立冬”后,冬天已正式來臨。冬天是進補的最佳時節,在飲食上頗有講究,既要合理滋補,又要調理脾胃。俗語“冬季進補,上山打虎”,但是也不能“盲補”。如何進補?營養科專家推薦幾款操作簡易、御寒滋補的冬季養生食譜。

羊肉蘿卜湯

材料:

羊肉300g、黨參15g﹔黃芪15g,當歸10g,紅棗8顆、桂圓肉50g、青蘿卜100g,生姜5片,鹽4g。

制作步驟:

1. 黨參、黃芪、當歸、紅棗清洗干淨,紅棗用剪子破開。青蘿卜切小塊備用。

2. 羊肉切成小塊,用開水汆一下,撈起備用。

3. 所有材料放入砂鍋中燉煮,不加鹽。

4. 大火燒開后小火熬煮兩到三小時,下鹽調味 。

推薦原因:

羊肉性溫,既能補陽氣、抗寒冷,又可以調脾胃,是立冬適宜補養陽氣的食物之一。陽虛體質(怕冷,四肢涼,面色蒼白,小便清長等)冬季適宜使用。

“冬吃蘿卜夏吃姜,不勞醫生開藥方”,青蘿卜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和纖維素,熱量較少,易產生飽脹感,有助於控制食欲。此外青蘿卜性寒,能夠在一定程度上中和羊肉的熱性,達到藥膳平補的目的。

木瓜花生排骨煲

材料:

鮮豬肋排250 g,鮮熟木瓜 1 個(約 500 g),干鮮花生仁100 g,枸杞30g,味料適量。

制作步驟:

1. 將鮮木瓜洗淨去皮除核,並切成粗塊備用。

2. 新鮮肋排用清水洗淨,砍成段,焯水去除血污。將其他食材一同放進湯煲內,加進適量清水,先用武火,后用文火煲煮2小時。煮至花生仁熟透變軟即可。加適量鹽調味。

推薦原因:

木瓜性溫、味酸,最適宜冬季養肝護脾時食用。木瓜煲排骨,湯清肉白,清香爽口,略感水果的微甜,具有滋潤皮膚,潤腸通便、固護腸胃的功效。(復旦大學附屬金山醫院營養科 張潔)

(責編:董童、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