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更年期失眠 煮甘麥大棗合歡粥

2019年11月09日09:2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更年期失眠 煮甘麥大棗合歡粥

秋天氣候燥邪當道,失眠多夢、煩躁易怒、潮熱盜汗等更年期常見的不適症狀可能出現或加重。在中醫裡,更年期綜合征素有“臟燥症”之稱,其主要是由於陰血虧虛,五志之火(喜、怒、憂、思、恐五種情志異常變生的火邪)由於血虛引動、臟腑失去氣血濡養所致。此時,甘潤滋養、綿軟潤滑的藥粥最適宜失眠煩躁的更年期女性。

取小米50~100克、浮小麥50克、大棗5枚、甘草6克、合歡花20~30克。先將甘草、浮小麥、合歡花略洗一下,加水先煎15~20分鐘,煎好后濾出藥汁。小米淘洗后,放進煎好的藥汁、大棗同煮為粥。

該藥粥實際上是張仲景治療“臟燥症”的經典名方“甘麥大棗湯”加味的一款藥粥。甘麥大棗湯臨床上被廣泛用於治療圍絕經期綜合征以及抑郁症等情志疾病,它有養胃生津、化血潤燥、安心養神、補脾和中的功效。甘草、浮小麥、大棗皆是平時常見的藥食兩用之物。浮小麥是指干癟輕浮、水淘即起的小麥果實。其味甘性涼,入心、肝二經,能清熱益氣、固表止汗,常用於治療虛熱所致的盜汗、自汗之症,為君藥﹔甘草甘緩,善補養心氣、和中緩急,助氣血化生,為臣藥﹔大棗味甘質潤,歸脾、胃經,能補益脾氣、寧心養神、補血調中,為佐藥。三味藥極其簡單,味甘入脾,健脾而不燥,養血而不膩,清熱而不寒,可使脾胃調和,氣血化生有源,臟腑得養,是治療圍絕經期的妙方。甘麥大棗合歡花粥在其基礎上加入了小米和合歡花。小米味甘咸,性涼,入腎經,有健脾和胃、補虛益損、清虛熱、養陰血、助睡眠的功效﹔合歡花性平味甘,入心、脾經,能疏肝解郁、安神助眠。更年期女性大多有不同程度的肝郁症狀,郁久易化火而擾動心神,導致不寐,這二味藥加強了甘麥大棗湯治療失眠的功效。

患者可根據症狀加減藥膳方,如動則氣虛自汗,可加入黃芪15克﹔心煩口渴加入麥冬15克﹔手足心熱加女貞子10克、旱蓮草10克﹔悲傷易哭加百合30克。(禤影妍)

(責編:董童、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